去年再生能源發電量124.7億度 風力及太陽光電雙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經濟部統計處今 (16) 日公布,去年再生能源發電量 124.7 億度,年減 2.2%,主因慣常水力發電量減少造成,但包括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則是快速成長,去年發電量雙創歷史新高,在去年備案核准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劇增 1.5 倍的情況下,預期今年太陽光電發電量將持續明顯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統計處指出,在政府大力發展綠色能源下,去年風力發電量 17.1 億度,增 17.1%,太陽光電發電量 16.9 億度,年增 49.4%;但受降雨量不如預期影響,慣常水力發電量 54.3 億度,年減 17.2%,相互抵消下,去年再生能源發電量 124.7 億度,年減 2.2%。

統計處表示,因缺乏天然資源,開發及運用再生能源為近年積極推動的方向,太陽光電發電量近 10 年平均年增率 94.4%,去年占再生能源發電比重提升至 13.6%,較 2016 年 8.9% 提高 4.7 個百分點,成長最為快速;風力發電量近 10 年平均年增率 14.5%,去年占比增至 13.7%,較 2016 年提高 2.3 個百分點居次。

統計處指出,近期多家國內企業結合國外技術業者,積極籌設離岸風力發電機組,另外,國內光電模組業者也持續推展太陽能發電,不僅提升國內綠色能源供給,也帶動國內綠色能源產業技術升級及產值成長。

去年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同意備案核准裝置容量 1203 百萬瓦 (MW),大增 1.5 倍,年增 149.4%,以彰化縣核准 232MW,占比 19.3% 居冠,其餘核准裝置容量較大縣市,依序為台南市 (210MW)、高雄市 (137MW)、雲林縣 (131MW)、屏東縣 (106MW)。

由於業者申辦太陽光電的程序中,經同意備案後,到與台電併聯開始發電,尚需約半年至 1 年時間。由 2016 年備案核准太陽光電裝置容量 482 百萬瓦 (年增 49.3%),去年太陽光電發電量增 49.4% 的趨勢觀察,在去年備案核准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劇增 1.5 倍下,預期今年太陽光電發電量將持續明顯成長。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