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茂昆爭議 中研院:與中方簽有備忘錄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7日電)國民黨今天質疑,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曾擔任中國官方資助單位的顧問。中研院今天解釋,與中國國家科學院簽有備忘錄,雙方人員都在此架構下進行交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吳茂昆名列「中國高等科學技術中心顧問委員會委員」名單,並呼籲民進黨用檢視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的標準,檢視所有部會首長。

對此,吳茂昆上午即透過教育部發出聲明,指中研院物理所和中國國家科學院物理所自2008年起簽署合作協議,雙方人員進行學術活動,「我和該院的合作也就僅在學術的、短期的、演講交流等活動」。

吳茂昆在聲明中強調,中研院研究員屬於公務人員,到中國必須事先申請,他到中國都是進行短期的學術交流活動,都符合規定。

中研院院方今天稍晚也解釋,物理所分別在2008年和2017年與中國國家科學院物理所簽署備忘錄,「雙方研究人員均會在此架構下進行學術諮詢及研究交流活動」。

台大校長遴選會1月5日選出中研院士管中閔為新校長,卻因諸多爭議,教育部至今未發出聘書,近日更組成跨部會諮詢小組,釐清管中閔赴中國兼職。

教育部長潘文忠14日請辭獲准,並發出聲明解釋,希望透過辭職,讓所有政治操作就此停止,提醒各界理性思考,讓台大校長遴選紛爭有重新釐清的機會。

行政院16日晚間宣布由中研院士、前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接任教育部長。(編輯:張芷瑄/李錫璋)10704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