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內最後 陳菊視察新建圖書分館

▲高雄市長陳菊視察任內最後一座新建圖書分館。(圖/高市府提供 , 2018.04.17)
▲高雄市長陳菊視察任內最後一座新建圖書分館。(圖/高市府提供 , 2018.04.17)

記者陳佩琪/高雄報導

陳菊在高雄市長任內的最後一段時間,安排了多項建設進度視察,今(17)日前往任內最後興建的「旗山分館新建工程」現地視察,陳菊市長強調,拉近城鄉距離、打造城市閱讀環境是市府團隊持續努力的目標,絕不會因為她的離開而停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菊強調,絕不會因為她的離開而停止打造城市閱讀環境。(圖/高市府提供 , 2018.04.17)

縣市合併之初,陳菊深感原各鄉鎮圖書資源差異巨大,合併前購書預算低者一年只有二十幾萬,無法支撐大高雄的文化與閱讀成長。因此決定大力投入圖書建設資源,任期內總投資金額42億770萬,其中投入27億4270萬興建高雄市7座(楠仔坑、左新、小港、草衙、河堤、新總館、李科永)、原高雄縣7座(澄觀、大東藝術圖書館、林園二館、中庄、中崙、美濃、旗山),共計14座新圖書館;同時投資5億3千4百萬,改造22所老舊圖書館,旗山分館正是市府資源投入興建的最後一座圖書館。

▲高市府投入8千萬於旗山國中旁建設新的旗山分館。(圖/高市府提供 , 2018.04.17)

在閱讀資源的流通與平衡目標下,圖書經費的投入超過9億3,100萬,目前還以每年平均將近五千萬購書預算,讓館藏增加267萬6,000冊,全市館藏現已達576萬3,000冊,並全力發展行動圖書館、雲端書庫與流通借閱各項具體舉措,真正落實高高屏的圖書資源平衡。

旗山位於大高雄經濟與歷史發展樞鈕地位,原旗山分館舊館已經使用超過35年,並與區公所共用館舍,空間不到100坪,只能容納3萬冊圖書,不符合旗山近4萬居民的需求。在翻轉旗山建設與發展的目標下,市府投入8千萬於旗山國中旁建設新分館,並於106年5月動土,三層樓獨棟建築的全新館舍,可用空間達630坪,圖書超過7萬冊,提供兒童及親子閱覽等全方位圖書館。

陳菊今天巡視即將完工的旗山分館,表示欣見工程即將完工外,更強調:「在縣市合併後,拉近城鄉差距是市府的責任,以『文化建設』深耕地方是不變的目標,各項市政建設不會因為我的離開而停頓,市府團隊也將持續進行並努力提升品質,一定讓高雄穩定的永續發展。」

從閱讀提升競爭力、弭平城鄉文化差距,是陳菊持續不懈的目標,不但達到一區一圖書館的目標、舊館有了亮眼全新風貌,注重閱讀資源的流通與平衡發展下,高雄市民每人擁書冊數也達到全台第二名,未來高雄也在各項軟硬體建設的奠基下,獲得更具文化底蘊的城市轉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