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椿象肆虐金門 縣府邀專家協助防治

▲荔枝椿象成蟲(圖/金門建設處 , 2018.04.17
▲荔枝椿象成蟲(圖/金門建設處 , 2018.04.17

記者蔡若喬/金門報導

蟲蟲危機,「荔枝椿象」危害金門?金門縣政府建設處邀請專家協助防治,今日在金門防疫所召開研討會。建設處表示,目前金門已有天敵「平腹小蜂」寄生於荔枝椿象卵中,民眾與遊客可以安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門縣建設處表示,有關荔枝椿象問題,自105年已陸續進行監測,當時苗改場助理研究員吳怡慧來金門採集時,已發現金門荔枝椿象卵塊上有明顯的寄生蜂蟲孔,且並無大規模危害,而近期在農試所、夏興、碧山、高坑、前水頭等多處龍眼種植地點,雖有發現荔枝椿象,但數量仍比台灣多處重災區輕微很多,並有發現遭寄生蜂寄生蟲卵,顯示在地仍有天敵昆蟲協助荔枝椿象的族群蔓延。

建設處說明,以目前金門的荔枝椿象族群密度,尚無以農藥進行化學防治的必要,但部分前水頭等觀光景點,建議民眾及遊客可在穿著保護衣物、護目鏡、口罩等防護衣帽前提下,以簡易網具進行捕捉,若被荔枝椿象臭液噴到,應立即用清水沖洗,若情況嚴重則須立即就醫,而在實務經驗上也已有沾染臭液嚴重到須住院的情況出現;由於荔枝椿象若蟲顏色鮮豔,也提醒學校注意預防,不要讓學童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把玩,可能衍生的意外與或傷害。

吳怡慧說,過往的荔枝椿象大多集中在中南部的荔枝或龍眼果園上,近年則已擴散至全台,甚至都會區常見「台灣欒樹」也發現其蹤影,由於荔枝椿象產卵地點不僅於樹上,很多民眾甚至在衣服或牆壁上發現蟲卵造成恐慌,建立正確的防治觀念,是處理外來種危害的優先課題。

荔枝椿象的危害方式,是以刺吸式口器吸食荔枝與龍眼的嫩芽、嫩梢、花穗和幼果汁液,嚴重者甚至整個植株枯死。對於龍眼、荔枝、台灣欒樹、無患子等無患子科植物會造成危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