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確定因素慢慢浮現 IEK下修製造業產值成長率

▲工研院今(19)日發布2018年第二季製造業趨勢預測模型預測,2018年製造業產值成長率將為3.29%,較上次預測微幅修正0.2個百分點。(圖/NOWnews資料照)
▲工研院今(19)日發布2018年第二季製造業趨勢預測模型預測,2018年製造業產值成長率將為3.29%,較上次預測微幅修正0.2個百分點。(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工研院今(19)日發布2018年第二季製造業趨勢預測模型預測,2018年製造業產值成長率將為3.29%,較上次預測微幅修正0.2個百分點。工研院IEK預測團隊表示,在美國主張公平貿易政策趨勢下,可能改變全球供應鏈的產業分工型態,有鑑於台灣產業扮演全球製造業供應鏈的中間角色,政府應支持產業深耕關鍵零組件研發,協助業者及早因應全球供應鏈典範轉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發表2018年第二季製造業趨勢預測模型,2018年我國經濟動能平穩,但全球貿易摩擦風險增溫,加以資訊電子產品終端需求成長趨緩,恐將影響我國製造業產銷表現,2018年製造業產值成長率將為3.29%。

IEK預測團隊分析,台灣製造產業2018年將面對3項正面因素及5項負面因素,從正面因素來看,全球主要國家經濟穩健復甦,主要國家製造業景氣維持擴張區間,加上2018年原油均價將較去年成長,帶動全球物價走升,有利台灣化工業產值表現;此外,國內消費者信心仍趨樂觀,國內需求平穩,有利提升民生工業生產表現。

至於負面因素,先進國家逐漸啟動貨幣政策正常化,恐將擴大金融市場波動,中美相繼祭出貿易制裁措施,要慎防全球貿易及投資展望轉趨悲觀,而美國提高鋼鋁產品進口關稅也將影響台灣金屬機電產值成長;此外,IEK預測團隊也提到,中國大陸債務占GDP比重屢創高,官方持續調控房市及企業融資,將壓抑生產及投資,資訊電子產品終端需求成長放緩,也可能影響我相關業者產銷表現。

展望2018年,IEK預測團隊表示,2018年台灣經濟動能平穩,今年以來扣除春節因素的外銷訂單金額創高,可望延續去年成長動能,加以全球通膨預期增溫,對整體製造業產值有推升效果,但不確定因素也慢慢浮現,必須要慎防全球貿易及投資展望轉趨悲觀、干擾經濟成長動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