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不到4萬禁面議 金融業這麼看 建議面談可表明期望

▲立法院日前初審通過「就業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企業徵才薪資不到4萬元的職缺,須公開揭示或告知薪資範圍,不能再以「面議」帶過。(圖/記者陳雅芳攝)
▲立法院日前初審通過「就業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企業徵才薪資不到4萬元的職缺,須公開揭示或告知薪資範圍,不能再以「面議」帶過。(圖/記者陳雅芳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立法院日前初審通過「就業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企業徵才薪資不到4萬元的職缺,須公開揭示或告知薪資範圍,不能再以「面議」帶過。對此,國內金融業認為,面議是增加雙方對薪資洽談的彈性空間,若未來三讀將配合辦理,並建議社會新鮮人面談時,明確表達期望待遇,切莫都依公司規定回答,避免錄取後不符自身期望而轉職,反增加自己的時間成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金管會所進行的調查,如果有研究所畢業,上市公司平均起薪3.8萬元、上櫃平均起薪則有4.11萬元,上櫃高於上市;若為大學畢業,上市平均起薪3.16萬、上櫃有3.09萬元,如果專科畢業,上市平均起薪2.93萬、上櫃2.94萬元。

不過,目前市面上很多求職廣告,不論薪資高低都只標示「薪資面議」,讓不少求職者到面試時,才發現薪資很低,尤其首次求職的社會新鮮人在資訊不對等下,為求職成功也只能說「依公司規定」,同意企業開出的薪資水準,非新鮮人也可能因面談時才發現薪資與自己期待的有落差,而白跑一趟。

由於立委認為薪資面議形同是低薪幫凶,損害勞動市場發展,因此立法院日前初審通過「就業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企業徵才薪資不到4萬元的職缺,須公開揭示或告知薪資範圍,不能再以「面議」帶過,違法最高可罰30萬元。

雖然對於這次修法,民眾及勞團都表示肯定,但對企業來說在執行上確實有些難為,國內金融業者則多表示,若未來三讀立法,會配合法規辦理,但也提到,其實面談可增加勞資雙方薪資調整的彈性。

以公股金融機構來說,在徵才薪資揭露部分,一般行員招募多透過金融研訓院辦理,像第一金就表示,各招募組別均於簡章明確表示薪等薪級及薪資水準。另針對數位金融、資訊等專業人員,則由公司對外辦理招募,並依面試者的學經歷背景核予銀行7職等月薪新台幣4萬6000元以上薪資,至於社會新鮮人起薪,月薪也有新台幣3萬6千元以上。

對於社會新鮮人在面談時該如何爭取自己的薪資?金融業認為可在面談時表達自己的想法。第一金就建議,應試者在面談前,應先了解自身及應試公司各方面的需求及條件,並了解自身期望,於面談時明確表達期望待遇,切莫均以依公司規定回答,錄取後卻因薪資不符自身期望而轉職,反而增加自己的時間成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