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第53家公托開幕  朱立倫:台北縣時代沒公托

▲新北市汐止智興公共托育中心開幕,市長朱立倫和小朋友一起動手製作汐止美食「紅龜粿」。(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4.24)
▲新北市汐止智興公共托育中心開幕,市長朱立倫和小朋友一起動手製作汐止美食「紅龜粿」。(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4.24)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第53家公共托育中心「汐止智興公托」今(24)天開幕,可收托60名0-2歲的嬰幼兒。由於近來藍、綠雙方為了平溪天燈節「搶功」,朱立倫致詞時特別強調任內公托政績,「過去台北縣時代聽都沒聽過公托」,七年前他上任,就是在汐止成立第1家公托,目前新北市53家公托的嬰幼兒收托量為3,140名,占全國近6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立倫表示,會持續推動0至6歲幼托公共化服務,公、私托合作聯盟,已有92家私托加入,提供3,588名嬰幼兒托育服務,若再加上參加合作聯盟的2,570名居家托育人員提供的服務,全部加總共提供9,298名嬰幼兒托育服務。

不僅公共托育,新北市自100年起持續推動2至6歲公共幼兒園增班,至今已擴增344班,增加收托9,332名幼兒,今年度會再擴增86班,達到430班,針對0至6的幼托公共化服務可收托名額超過2萬名。

負責承辦的新北市嬰幼兒托育協會理事長包崇明表示,7年前新北市在汐止忠厚成立全國第1家公共托育中心,他當時是該中心的主任,目前第53家的智興公共托育中心可以說是公托的2.0版,不僅設施設備都先進安全,門禁和孩子聯絡簿也採用電子化,並設立「親子廚房」,做為親子陪伴的延伸。

社會局指出,市府充分利用閒置空間及多元發展方式推動幼托公共化政策,規劃親子館服務。汐止智興公托運用停車場部分空間打造「親子廚房」,未來預計結合汐止區在地美食,以「古早味點心」製作為活動安排主軸。

朱立倫也和小朋友在親子廚房一起製作汐止美食「紅龜粿」,透過新奇的DIY活動,讓小朋友體驗用傳統模具做粿的樂趣。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汐止智興公托預計收托60名0至2歲嬰幼兒,即日起至5月4日下午5點開放登記,如登記超過收托名額,5月5日辦理抽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