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平科大亞崴機電產學合作 企業實習共創多贏

▲修平科技大學與亞崴工具機進行產學合作,讓學生強化實務,也為產業培育人才,一學多得(圖/金武鳳攝 , 2018.4.25\\)
▲修平科技大學與亞崴工具機進行產學合作,讓學生強化實務,也為產業培育人才,一學多得(圖/金武鳳攝 , 2018.4.25\\)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修平科技大學配合經濟部推動的「產業人才扎根計畫」,與亞崴機電產學合作,學生大四可以全年在亞崴實習,強化實務經驗。三年來成效初具,已有13名學生獲亞崴留任,今年實習的7人中,有6人得以留任,1人考慮中,留任率近9成,學生畢業即就業,也為產業改善人力缺口,可說學校、產業及學生共創多贏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崴是股票上市的工具機大廠,總經理康劍文表示,亞崴與修平科大產學合作,是採取一對一師徒制,透過有經驗的技師手把手指導與傳技,更能紮實學習,收到成效。今天舉辦的實習成果發表會上,實習生王育仁就說,由於師傅教導,讓他在鏟花基本功能練得到位,對於往後工件精度與拿刀力道的掌握,更能得心應手。

▲修平科技大學與亞崴機電產學合作,今天舉辦成果發表會,師生為參加實習學生學藝有成歡慶(圖/金武鳳攝 , 2018.4.25)

修平科大工程學院共有電機、機械、電子、能源材料、資訊網路、工業工程管理等六個科系參與產業人才扎根計畫,提供校外實習的合作廠商包括友達、上銀、亞崴、慶鴻、興揚、國霖、中華電、台哥大等,透過學校與產業共同規劃等合產業客製化課程,也有助於培育產業專業人才,提高留任率。

校長鄧作樑表示,德國的職業教育,以師徒制為特色,以此奠定了深厚的產業技術基礎。他強調,修平科大為「實務應用型大學」,以培育產業所需專業實務人才為發展願景,因此,學生到亞崴實習時,就是本著同樣精神,由經驗豐富的資深員工帶領,從基礎教起,師傅們不藏私,往往都是將多年磨練累積的專業技術,傾囊傳授。

▲修平科大參與實習的學生王育仁,在成果發表會上以影片展示學習歷程,自信此行收穫滿滿(圖/金武鳳攝 , 2018.4.25)

值得一提的是,在亞崴廠裡,修平科大已有多名學生被留用,他們在師徒制中,既是師傅,又是學長,更能拉近距離,學長無私傳授,學弟虛心學習,由生澀到熟練,快速提升實作能力,省了自行摸索的時間成本,達到專業傳承,經驗累積的相乘效果。

鄧作樑說,近來台灣的高等教育內容,常被批評為脫離現實,與社會所需脫節,無法為產業所用,造成年輕世代強烈的失落感。為了改善這種學非所用的困境,學校讓學生在畢業前就提前融入職場,吸收實務經驗,將完整教育的最後一塊拼圖補足,已見成效。

工程學院院長蔡東憲就說,經過這樣實習磨練的學生,實作能力和專業技術均大幅提昇,有人才密集操練2個月,就能自信的說,「手工車床加工,產品尺寸精確度控制在0.1mm之內,是很平常的事」,看得出來,他們對自己是技術是很自豪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