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台解析/酷瞧CEO蔡嘉駿:開放投資環境無懼惠台政策

▲酷瞧執行長蔡嘉駿,平常心看待惠台政策。(記者林柏年攝,2018.04.26)
▲酷瞧執行長蔡嘉駿,平常心看待惠台政策。(記者林柏年攝,2018.04.26)

記者翁新涵╱專題報導

台灣知名的影音平台酷瞧,是遊戲橘子旗下的網路影音新媒體,大量生產自製內容,猶如NETFLIX在美國剛成立的時候,酷瞧也正胼手胝足創造屬於台灣的NETFLIX,但領導酷瞧衝鋒陷陣的執行長(CEO)蔡嘉駿,內心卻相當擔憂台灣的娛樂產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國台辦2月底宣布31項惠台政策,其中對台灣影視方面釋出了3項利多,看似洋洋灑灑對台灣大開方便之門,然而看在蔡嘉駿眼裡,卻是一個看得到卻吃不到的大餅。

蔡嘉駿說:「乍看那3項利多,好像是讓我們的作品和人才去中國沒有限制、有利於我們去那邊發展,但其實我們的優秀人才,早在10年前就已經過去中國發展了,不管是台前幕後、資深的、優秀的或紅的人,能去的都去了,根本不受限於那3項利多。」

「反而是留在台灣年輕一代的藝人或工作人員,因為台灣娛樂市場的萎縮,已經沒戲可拍、沒有機會磨練,沒有累積作品或知名度、粉絲,你的東西如果不夠好,要過去人家也不會想要你,惠台政策完全無法照顧到這些人。」

「至於說的好聽許多劇集作品可以過去,但中國讓你的作品過去也要挑好東西呀,而且在作品內容物方面,他們不讓你播的內容還是不能播呀,譬如BL劇等,因此老實說,這個惠台政策對如今仍在台灣奮鬥的業界來說,其實並沒有甚麼真正重大的影響,也可以說實質上沒有甚麼意義,只是乍看好像變得比較方便,但其實幫助沒有太大。」

▲蔡嘉駿認為台灣的許多優秀人才,早在10年前就外流到中國了。(記者林柏年攝,2018.04.26)

蔡嘉駿表示,台灣娛樂業界雖然對中國感到很焦慮,但卻不是因為惠台政策,而是在這個中國強勢的大環境下,政府要怎樣開放更多的機會給創作者,幫助在台灣還願意做這個行業的年輕人,而不是讓這些優秀的年輕人,之後又因為台灣環境太糟糕,最後如同前輩再度被迫外流到中國。

因此蔡嘉駿在今年初成立了「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並擔任理事長,他笑稱這個協會俗名叫作「泛娛樂聯盟」,目前80多個會員包括電視台、電影公司的業界大老以及唱片公司、三大出版社東立、青文、尖端,新媒體公司包括CHOCO TV、酷瞧、NOWnews、C Channel,還有數據公司、科技公司等等,而集結這些人和媒介,為的就是整合仍在台灣奮鬥的大家,一起集思廣益解決目前娛樂產業面臨的巨大又恐怖的難關,包括中國的崛起、韓流來襲、科技的更新、境外頻道的威脅等。

蔡嘉駿尤其擔心境外頻道如臉書、谷歌、YouTube,對台灣造成的威脅,因為台灣現在越來越萎縮的廣告市場,能給電視廣告的只有200多億台幣(以前是600多億台幣),大多數預算更喜歡往數位媒體靠攏,去年數位廣告就拿到比電視台更多的300多億台幣營收,而且全都讓臉書、谷歌等外商拿走,幾乎沒什麼錢留在台灣(不必繳稅),「也就是說,這些外商不僅宰制了台灣網路的所有流量,賺走了我們大部分的廣告錢,甚至還不需在台灣繳稅,這些對於在台灣本土努力經營的媒體來說,根本是雪上加霜,也會讓台灣自製內容的業者越來越邊陲化。」

而為了不讓這樣的慘劇發生,蔡嘉駿積極成立「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除了希望集結那80幾個不同層面的會員力量,合力經營一個大IP,也希望這個協會有力量向政府發聲,蔡嘉駿強調,其實政府甚至不一定要補助金錢(因為補助金錢的款項分配問題,經常也會有不公的問題),只要健全台灣的投資環境,讓外資願意投錢進來,這樣年輕人就有更多機會自製作品,也會有更多發展的機會。

▲蔡嘉駿憂心政府對於投資環境過多限制,反而阻絕了台灣娛樂產業的發展。(記者林柏年攝,2018.04.26)

蔡嘉駿認為,要讓台灣的投資環境更好,讓投資者都願意投錢進來,政府就不要干預限制得太多,或者讓台灣自製作品業者減免稅,並讓許多不合時宜的法令改進或開放,譬如放寬廣告置入規定、讓台灣自製作品有更多曝光率等,否則一昧地限制投資人,這樣只會讓台灣業界找錢越來越難,逼得人才和作品更會往外流,這才是我們最大的隱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