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月將登場〉幫民眾省荷包 今年綜所稅申報有小確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財政部今 (26) 日舉行 2017 年度所得稅結算申報記者座談會,財政部表示,今年綜所稅結算申報配合物價指數上漲程度,調高免稅額、退職所得及課稅級距,民眾今 (2018) 年申報所得稅時,可以替自己省下一點荷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國稅局局長洪吉山表示,今年報稅有不少小確幸,其中在扣除額部分,個人免稅額從 8.5 萬元調高為 8.8 萬元、滿 70 歲以上之個人或扶養直系親屬免稅額從 12.75 萬元調高至 13.2 萬元。

另退職所得部分,一次領取退職所得者,其計算方式有三,包括第一、領取總額在 18 萬元乘以退職服務年資之金額以下者,所得額為零;第二、超過 18 萬元乘以退職服務年資之金額,未達 36.2 萬元乘以退職服務年資之金額部分,以其半數為所得額;第三、超過 36.2 萬元乘以退職服務年資之金額部分,全數為所得額。

至於分期領取退職所得者,以全年領取總額,減除 78.1 萬元後之餘額為所得額。

而綜所稅課稅級距也有所調整,適用稅率 5% 的全年綜所淨額自 52 萬元提高至 54 萬元;適用稅率 12% 綜所淨額為超過 54 萬元至 121 萬元;適用稅率 20% 綜所淨額為超過 121 萬元至 242 萬元;適用稅率 30% 綜所淨額為超過 242 萬元至 453 萬元;適用稅率 40% 綜所淨額為超過 453 萬元至 1031 萬元;超過 1031 萬元稅率 45%。

此外,為了推動扣除額單據電子化作業,財政部指出,在 5 月申報綜所稅時,已提供捐贈、保險費、醫藥及生育費、災害損失、購屋借款利息、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以及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等 7 項扣除額資訊供查詢,只要持自然人憑證、金融憑證或申辦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使用綜所稅電子試算申報軟體,就可以在網路上自行查調扣除額資料。

繳稅方式部分,財政部表示,除了具有延遲繳款功能的信用卡繳稅方式之外,另還有不受地點、時間限制的包括帳戶委託取款、晶片金融卡、活期儲蓄存款帳戶轉帳納稅,或是透過行動支付繳稅綜所稅。最後,提醒民眾,愈早繳稅也能愈快退稅。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