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多活十年嗎?哈佛研究:養成這5種好習慣

▲哈佛研究:養成這 5 種好習慣,可以讓你多活 10 年。(示意圖/取自pixabay)
▲哈佛研究:養成這 5 種好習慣,可以讓你多活 10 年。(示意圖/取自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隨著生活步調日漸加快,常在忙碌中忽略自身健康,更不知道自己身體哪裡出了問題。其實只要從日常生活中做些改變,就能預防疾病、提高抵抗力。近日哈佛一項研究發現,有 5 種習慣可以讓你預期壽命延長 10 年,但交換條件是必須改掉抽菸、吃垃圾食物等惡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項研究指出,過去 30 年來,養成健康生活作息的男女,罹患心血管疾病與癌症而死亡的機率,分別比生活作息不良者低 82% 與 65% ,並建議養成以下 5 個良好生活習慣延年益壽:

1.有益健康的飲食

2.每天運動至少 30 分鐘以上

3.保持適當體重,即「身體質量指數」 BMI 介於 18.5 與 24.9 之間

4.飲酒不要過量,女性每天紅酒不超過 1 杯,男性不超過 2 杯,以 5 盎司( 148 毫升)酒杯計算

5.不要抽菸

這項研究針對 7.8 萬名女性與 4.4 萬名男性,分別追蹤 34 年及 27 年之久,研究員分析他們的資料後發現,遵循上述 5 種好習慣的女性平均多活 14 年,男性則延長約 12 年。

想多活 10 年嗎?除了維持以上 5 種好習慣,研究建議,也要養成「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的觀念,充足睡眠極為重要,失眠不僅會讓人精神不濟,還可能引發疾病,如:肥胖症、高血壓與糖尿病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