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藥商Gilead財報不佳 分析師:營收估能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藥商吉利德 Gilead Sciences (GILD-US) 因財報不佳,週三 (2 日) 股價下跌至 11 個月新低,來到每股 66.88 美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Leerink 分析師 Geoffrey Porges 的數據顯示,吉列德也是大型醫藥生技公司這季的第 1 位犧牲者,使其他藥廠虎視眈眈。

Gilead 股價日線趨勢圖
據了解,Gilead 的艾滋病毒 HIV 藥物銷售和丙型肝炎 HCV 的銷量預測都過於樂觀,Leerink 分析師 Geoffrey Porges 在給客戶的一份報告中表示,預計 2018 年和 2019 年營收下調 6% 至 8%。他表示,「我們的預測一直過高,未能將日益嚴重的渠道庫存和產品降價納入 Gilead 的第 1 季度業績」。

第 1 季的 Gilead 財報顯示:

  • 營收為 50.9 億美元,低於分析師預期約 13%,較去年同期的 65 億美元營收低。
  • 每股純益 EPS 1.17 美元。
  • 丙型肝炎 HCV 藥物營收低於預期的 27%,愛滋病 HIV 藥物營收低於預期的 8%。
  • HCV、B 型肝炎 HBV、及 HIV 藥物總營收為 44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 58 億美元低。
  • HIV 藥物整體營收為 33.3 億美元。
由於 Gilead 的丙型肝炎 HCV 藥物治愈率高,導致患者減少,對公司而言是個喜訊及肯定。據估計,HCV 藥物的營收雖然超過了 10.2 億美元的預期,但 Porges 認為還是比預測模型低了 12%。

瑞穗分析師 Salim Syed 在一份報告中寫道,「Gilead 對投資者坦誠直言,我們感謝他們確認 2018 年將是一個低谷年」,預計 Gilead 今年的 HCV 藥物整體營收約 35 億美元至 40 億美元。

在 3 種丙型肝炎 HCV 藥物中,Harvoni 受到的最大打擊,營收下降 46%,年增率下降 75% 至 3.48 億美元。根據幾位分析師的報告,這數字低於預期大約 1.3 億美元至 1.4 億美元。

Needham 分析師 Alan Carr 提道,AbbVie (ABBV-US) 的競爭藥物 Mavyret 是部分原因,他提道,「Mavyret 的新處方訂單最近超越了 Harvoni 和 Epclusa,營收已超越所有 Gilead 的 HCV 產品的總合」。

第 1 季的 Gilead 財報顯示:

  • 研發經費達 9.37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 9.31 億美元多。
  • 銷售費用達 9.97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 8.5 億美元多。
  • 自由現金量從去年同期的 367 億美元,下滑至 Q1 的 321 億美元。
Gilead 提道,研發經費及銷售費用的成長主要來自於近期併購的 Kite Pharma 股票費用所致。同時,新藥 HIV Biktarvy 及 Yescarta 的行銷費用的大增。HIV 藥物 Biktarvy 的美國營收為 3500 萬美元,但分析師認為 2018 年此藥物有望成長營收。

Biktarvy 進度 / 圖:Gilead
Biktarvy 進度 / 圖:Gilead
數據顯示,目前 Biktarvy 的使用者中有 80% 是從其他藥物轉介過來,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從 Gilead 自家的 Genvoya 轉過來,而 20% 是由 GlaxoSmithKline (GSK-US) 的 Tivicay/Triumeq 轉過來。Biktarvy 應於今年第 3 季在歐盟獲得批准。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