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國民黨新竹縣人選難產 黨內團結成難題

▲國民黨新竹縣長候選人歷經兩次協調仍難產,未來是否會有分裂的危機,值得關注。(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新竹縣長候選人歷經兩次協調仍難產,未來是否會有分裂的危機,值得關注。(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國民黨中央提名協調小組 3 日再度協調參選新竹縣長人選,但目前已經表態的 5 位擬參選人沒有人願意退選,同時對於是否舉辦全民調也沒有共識,所以協調沒有成果,未來將進行第三次協調,要如何維持團結成為黨中央的課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在新竹縣人選已經確定,由民進黨客家事務部主任、前縣長鄭永金之子鄭朝方角逐新竹縣長,但國民黨雖然角逐者眾多,但卻遲遲沒有能夠協調出成果,目前共有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為洲、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新竹縣議會副議長陳見賢、湖口鄉長林志華、竹東鎮長徐兆璋 5 人表態。

由於新竹縣選情複雜,鄭永金過去曾代表國民黨當選新竹縣長,曾經是國民黨籍的民國黨主席徐欣瑩也要投入縣長選戰,所以藍營選票有被瓜分的危機,而目前外傳民調具優勢的立委林為洲也被外界攻擊非客籍與藍皮綠骨;黨中央在協調時,籲以團結為優先。

據悉,新竹縣長人選第一次協調時,黨中央確實表達對民國黨參選的憂慮,但立委林為洲在現場提出, 2016 年總統大選時,國民黨氣勢處於低谷,民國黨與親民黨合作,但得票率也沒有勝過國民黨,現在國民黨已經脫離低谷,所以民國黨對選情衝擊不大。

至於黨內團結的問題,據了解,各候選人在本次會議各言爾志,黨內互打的議題並沒有在會中被討論,但唯一的共識就是團結獲得勝選,不過,對於是否要進行全民調卻沒有共識,甚至有人認為應該直接協調出一位最大公約數才是最佳辦法,未來不論是協調或是全民調,可能都難以讓已表態者心服口服,要如何維持不分裂,會是黨中央的課題。

據悉,新北市與台北市兩次黨內初選也是互打,甚至在新北市協調過程中一度出現拍桌的火爆場面,但在初選之後仍然能夠維持黨的團結,因此黨中央對於新竹縣的團結並不憂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