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資金逃〉美元走升新興市場債償貸壓力增 資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元走強,引發投資者擔憂發債者償還以美元計價債券的能力,追蹤基金動向的 EPFR Global 公司數據顯示,截至 5 月 2 日止的一週,共有 10 億美元的資金流出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為 2 月份市場動盪以來最大筆出走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EPFR Global 同時指出,這是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在 16 個月以來,首次出現連續兩週的資金外流。而過去兩週從拉丁美洲股市流出的資金為 1.29 億美元,僅管部份投資者仍對該地區的經濟成長看好。

新興市場債券資金外流
新興市場債券資金外流
這些數據突顯出美元上漲對新興市場資產帶來的影響,美元走強提高了新興市場公司償還美元計價債務的成本。美元指數已從 3 月 26 日的低點 89.03,在 5 月 3 日上漲至 92.41。

美元指數過去半年的走勢(資料來源:彭博)
美元指數過去半年的走勢 (資料來源: 彭博)
週四,阿根廷央行在不到一周內的時間再度升息 3%,以阻止比索兌美元持續下跌,自 4 月初以來該貨幣已下跌 9.4%,目前 1 美元可兌換 22.376 比索。巴西里拉同期下跌 6.3%,至 1 美元兌換 3.52 里拉,而墨西哥比索同期則下跌 4.6%。

阿根廷比索過去半年的走勢(資料來源:彭博)
阿根廷比索過去半年的走勢 (資料來源: 彭博)
美國利率上升,對未開發國家市場構成另一種阻力,10 年期美債殖利率今年已上漲 55 個基點至 2.95%,4 月底時曾短暫衝破 3%。美國利率走升,會降低以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價值,使其成為較不具吸引力的資產

瑞銀資產管理的新興市場債主管 Federico Kaune 表示:「在 2017 年時,一切對新興市場而言都是對的… [但是] 人們在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超過 3%時開始感到害怕,如果殖利率回落,你會看到人們回到新興市場。」

FTSE 新興市場股票指數,已從 1 月份的高位下跌 11%以上,抹去今年該指數的漲幅。

FTSE 新興市場股票指數走勢(資料來源:金融時報)
FTSE 新興市場股票指數走勢 (資料來源: 金融時報)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