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全球股市表現 反映投資人對貿易戰憂心過度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全球股市對全球貿易戰的擔憂日益敏感,有經濟學家認為,投資人可能反應過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Market Watch》報導,美國股市週四走低,部分原因與中美貿易談判有關,人們認為在兩國緊張的局勢下,雙方談判難有成果。

Oxford Economics 宏觀局勢主管 Jamie Thompson 發布報告,認為過去兩年,市場已經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對貿易緊張情勢加劇的預期。

Thompson 觀察的是安全投資轉移 (flight-to-quality) 行動,也就是在市場不明朗的情況下,投資人將資金轉向最安全的投資項目。這會讓投資人買入日圓 (兌美元),推升歐元,資金轉向債市,衝擊美國國債與已開發國家公債的殖利率,股市往往下跌。

當貿易緊張減緩時,這個模式則會逆轉。

Thompson 表示,當前一些市場的動向卻顯得「不成比例」。

日本股市與貿易戰憂慮(圖表取自Market Watch)
日本股市與貿易戰憂慮(圖表取自 Market Watch)
雖然由歷史來看,現在的局勢發展成全球貿易戰的機率很低,但在緊張局勢升級之下,股市下跌的幅度很大。尤其是日本,如果與「合理」的跌幅相較,事件發生帶來的跌勢更顯得過頭。Thompson 指出,這種反應代表投資人可能過度重視全面貿易戰的威脅。

此外,還有一些反常的現象,例如擔心美國保護主義的連帶威脅,帶來墨西哥與南韓股市的溫和走弱,並造成人民幣及新台幣的貶值。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