擲筊請示義民爺新竹縣長人選 連三天最多聖筊指向同一人

▲新埔義民廟是客庄精神信仰中心,生活作息大小事都會請示義民爺爺的意見。(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8.05.06)
▲新埔義民廟是客庄精神信仰中心,生活作息大小事都會請示義民爺爺的意見。(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8.05.06)

記者常似虎/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長選情弔詭,民進黨已經就定位備戰,國民黨卻按兵不動、尚未推出最具勝算的人選,頗耐人尋味;目前坊間民調數字飛舞,傳聞還有人做了「明調」-神明意向調查,徵詢客庄地區守護神義民爺爺「誰適合擔任新竹縣長?」也獲得了明確指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客家人無論是生子、嫁娶、考試、比賽,生活大小事都習慣請示義民爺爺的意見。(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8.05.06)

新埔褒忠義民廟不僅僅是客家人的精神信仰中心,更緊密的融合在客家人的生活中,從孩子出生、結婚嫁娶、考試功名、病厄災殃,都要請示義民爺爺的意見,在客庄地區具有絕對的參考價值。義民廟總幹事魏北沂指出,義民爺是「戰神」,因此在考試、比賽、選舉等競爭角逐事件上,讓許多信眾覺得非常靈驗。



每年農曆7月20日的義民爺褒忠節慶(客家義民文化祭)是地方一大盛事,魏北沂回憶上一屆縣市長選舉時,當時蔡英文尚未參選總統,以民進黨主席身分帶著準備參選桃園市長的鄭文燦以及臨危受命角逐新竹市長的林智堅前來參與義民祭,新竹縣長邱鏡淳也到場,他們全都順利連任、當選,至於沒來的最終就飲恨吞敗。

▲義民廟總幹事魏北沂示範擲筊,向義民爺爺請示。(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8.05.06)

或許這只是巧合,更需要候選人自己的努力耕耘,但深植民心的信仰也不可輕忽;據了解,日前就有人透過管道,列舉3位有意參選新竹縣長的口袋名單,向義民爺爺請示「誰適合擔任新竹縣長?」一連誠心擲筊3天,都是同一人獲得最多聖筊,顯示義民爺心中已有定見,屬意讓最有勝選機會的人應戰。



更有意思的是,出線者第一天獲得4個聖筊、第二天又4個聖筊、第3天則是5個聖筊,合起來13之數,暗合新竹縣的13個鄉鎮市,讓人不得不嘖嘖稱奇。「神意」雖然可供參考,但政治是眾人之事,民主選舉要以民意為依歸,政黨更必須找尋勝選契機,推舉能接地氣、得民心、團結黨員的人選,才是負責任的態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