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獨董爭議 藍要求3月內提解決辦法 顧立雄:沒問題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教育部「拔管」持續延燒,為避免教授兼獨董「先上車後補票」引發爭議,金管會展開全面清查,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7)日表示,金管會了解後,會根據有關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就校方同意部分進行檢討,並取得平衡點,避免日後發生拿不到校方同意函而有疑慮 ,一定要避免這事情發生。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提案要求3個月內提出解決辦法,顧立雄也承諾,「沒有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財委會今日審查保險法修正草案,顧立雄列席備質詢,不過,立委仍關注「拔管案」爭議有關教授兼任獨董問題,在財委會要求下,金管會也發文上市櫃公司調查狀況。顧立雄則重申,專任教授股東會改選前就應先取得校方同意。

至於若查出獨董有事後追認的情況,金管會如何處理?顧立雄表示,在決議效力上沒有問題,較大問題是在追溯確認前,若有參與執行董事或獨董職務,在這段較有爭議時間,會有些公司治理的疑慮。因此,金管會先去了解一些狀況,做為政策參考, 再看看如何讓程序完備,最好是在股東會選舉前,校方就有一定的同意表示,這樣會讓程序較完備,獨董一旦當選,執行獨董職務就較不會有疑慮 。

對於有些上市櫃公司擔心以後更難找獨董?顧立雄則強調,「我們會找到一個平衡點」,一方面兼顧程序完備,一方面讓學校專任老師兼任獨董問題可以獲得解決,剛好可藉這次機會來釐清,政策上也會根據問卷結果來做改進。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指出,他最近分析國內16家金控情況,其中獨董是專任老師有12家,有2位獨董以上有5家,台灣金控有3個全部都是,若照金管會理論,這些金控公司治理會受影響。顧立雄則說,台大在2016年修改規定,已被要求要先取得校方同意才能去擔任獨董。

不過,曾銘宗說,台大日前聲明書不是這樣說,而顧立雄則回應,台大認為有部分通例的存在,因此,金管會才會進行清查,一定要趁這事了解台大在2016年及2016年之前相關規定修改後,如何因應獨董選舉取得校方同意的流程。

至於清查完後有沒有下一步?顧立雄說,財委會要求金管會要了解,了解後會根據有關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就校方同意部分進行檢討,並取得平衡點,避免日後發生拿不到校方同意函而產生疑慮 ,一定要避免這事情發生。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提案要求金管會在兼顧公司治理、專任教授兼職適合性及確保投資人權益下,3個月內提出解決辦法,顧立雄也承諾,「沒有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