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開發者大會〉一次看懂2018 I/O大會8大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Google (谷歌) 2018 年度 I/O 開發者大會 8 日已於山景城的海岸線圓形劇場(Shoreline Amphitheatre)揭幕,將為期 3 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宣布各項重要 I/O 新產品前,谷歌宣布旗下 Google Research 單位將重新命名為「Google AI」,此舉凸顯谷歌越來越重視電腦視覺、自然語言處理和互動網路的研發工作。

以下是谷歌 2018 I/O 大會首日的 8 大亮點:

Google語音助理更佳人性化,對話更自然。(官方影片擷圖)
Google 語音助理更佳人性化,對話更自然。(官方影片擷圖)
1. 谷歌助理更新「持續對話」功能

谷歌的語音助理更自然了,你不用下一次指令就說一次「Hey Google」或「OK Google」,你只要在最開始時說一次,之後就可以持續下指令,另外新功能可以讓使用者在同一個要求內,提出多個問題。此功能將於數週後推出。

更有趣的是,更人性化的谷歌語音助理也喜歡有禮貌的問法。一些家長擔心他們的小孩習慣用命令的方式詢問語音助理,如此就得到答案,會不會養成他們沒禮貌的對話方式,新版語音助理將「讚美」發問者以有禮貌的方式發問,例如問句或指令內加上「請」和「謝謝」。

重要性:一般對話都可能會有後續問題,尤其是發問者沒有獲得想要的答案時,但如果每一次提問都要說「Hey Google」,會除了顯得對話過程很不自然以外,也會打斷思緒和對話流暢度,谷歌顯然希望語音助理與人類的互動更貼近自然對話,而不只是一系列機械式發問。

2. AI 功能強化後的照片功能

Google Photos 已靠內建編輯工具和 AI 功能,讓用戶輕鬆修正照片,以自動創建拼貼畫、電影和風格化的照片。現在,Photos 有更多的 AI 支援的修正功能,如 B&W 照片著色、亮度校正和建議的旋轉角度。 Google 相冊應用的新版 app 將提供快速修正的建議,例如旋轉、亮度修正或色澤強化。

重要性:谷歌想成為用戶所有照片的集散地,如果有強大的照片編輯、分類和修正工具,就可以吸引大眾使用。谷歌為每張新增的照片提供更多數據,因此更容易使用圖形辨識,這不僅改善使用者體驗,也可以讓谷歌自己的圖片搜尋服務更好,畢竟谷歌靠搜尋引擎起家,需要大量數據提高視覺搜尋的正確性。

3. 更詳盡的「智慧螢幕 (Smart Displays)」資訊

谷歌第一個 Smart Displays 將於今年 7 月推出,內建谷歌語音助理和 YouTube。谷歌顯然砸了一些資源以打造視覺助理,為了該體驗而增加一個螢幕。

重要性:使用者越來越習慣居家智慧設備,只要在客廳坐著發問就可以得到答案,谷歌想進一步創造一款系統,讓使用者發問後可以「看」到答案,這樣比語音介面可以解決更多疑難雜症,想當然爾,谷歌的語音助理和 YouTube 就是谷歌的左膀右臂。

內建谷歌語音助理的電視(2017年在美推出,2018年將於國際推出)
內建谷歌語音助理的電視(2017 年在美推出,2018 年將於國際推出)
4. Google 地圖更新功能

Maps 將搭載語音助理功能,今年夏季就會推出 iOS 版和 Android 版,谷歌長期以來一直戮力讓 Maps 更人性化,加入語音助理後可以提供更好的導航建議給用戶,而且 Maps 現在也不只有導航功能,語音助理也將提供用戶有關當地景點等更好的建議。

Maps 也整合相機、電腦視覺技術和街景服務,有了相機/地圖的結合,用戶會更有身歷其境的街景感,Google Lens 也可以辨識建物或狗狗品種,只要將相機對準物件,就可以找到相關文本。

重要性:Maps 是谷歌最大也最重要的產品之一,因此有更多實境感增強非常令人興奮,這就像寶可夢現象,這是企業開始利用這種介面創造 app 的實例。使用者可以用拍照的方式來找路,這是最自然的用法,谷歌希望將所有 Maps 用戶牢牢綁住,難以找其他替代品,如此一來,魚幫水、水幫魚,谷歌也可以獲得更多數據。

5. 第三代晶片 Tensor Processor Unit 3.0

客製化 AI 戰越打越火熱,谷歌執行長 Sundar Pichai 介紹 TPU 3.0 時表示,這比去年每個 pod 功能強 8 倍,性能高達 100 petaflops。

重要性:各企業都競相為開發商創造更棒的機器學習工具,不管是像 TensorFlow 或 PyTorch 等架構程度的工具,或者是真實硬體程度,種種努力都是為了把開發者留在自家生態系統內,這樣才可以比競爭者更具優勢,這點尤其重要,因為谷歌打算建造其雲端平台 GCP,對抗亞馬遜 AWS 和微軟的 Azure。讓已經採用 TensorFlow 的開發商可以加速操作,這有助谷歌持續攏絡開發商留在谷歌的生態系統內。

6. 經 AI 加持的谷歌新聞 (Google News)

臉書小心了,谷歌新版新聞 app 將「讓用戶緊跟他們在意的新聞,了解完整脈絡,還能享受與支持他們所信賴的出版者」,谷歌將利用在數位雜誌 app「Newsstand」和 YouTube 內找到的素材,推出新功能類似「新聞廣播」和「全面報導」,讓大眾可以獲得一個新聞事件的摘要和更多的歷史觀點。

重要性:臉書最主要的產品字面上叫做「News Feed」(編按:在中文介面中翻譯成動態消息,若按原文應與新聞有關,即親朋好友社團等相關的新聞),這是臉書資訊主要來源,但近日臉書捲入劍橋分析違規收集多達 8700 萬用戶個資的醜聞案,引起大眾對臉書演算法的質疑,此時谷歌推出更棒的新聞產品,可謂「趁你病要你命」,再次將使用者綁在自家生態系統中。

7. ML Kit 工具

這是一套 iOS 和 Android app 開發者使用的軟體開發工具,讓他們可以整個預載的谷歌機器學習模組到 app 內,這個模組支援文字辨識功能、臉部偵測功能、條碼掃瞄功能、圖片標籤和地標辨識功能。

重要性:機器學習工具已經啟動一波新的使用例子,包括基於圖像識別或語音偵測的使用方式,但即使 TensorFlow 這類架構已經讓創造 app 套用這些工具變得更簡單,還是可以讓專業人士再更上一個級別。開發者總是能為新工具或設備找到最棒的用法,而 ML Kit 這一類的開發工具能夠降低進入門檻,讓他們不需要大量的專業知識就可以開始為這些 app 找出有趣的用法。

8. 使用者什麼時候可以真的玩到這些新功能

Android P 測試版今天已經開放了,可以在此處找到。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