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學生競爭力 修平科大追求創新突破

▲修平科大為提供學生最好學習場域,不斷更新教學設備,新近增設的汽車修護線,有最先進的電腦診斷等功能。(圖/金武鳳攝 , 2018.5 .9\\)
▲修平科大為提供學生最好學習場域,不斷更新教學設備,新近增設的汽車修護線,有最先進的電腦診斷等功能。(圖/金武鳳攝 , 2018.5 .9\\)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修平科技大學創校超過半世紀,儘管歷史悠久,辦學理念卻能與時俱進,不斷追求創新與突破,正如校長鄧作樑表示,學習不是單一的,要能轉變與突破,包括課程創新設計,訂單式人才培育,還有因應產業升級不斷更新的教學設備等,修平所有的改變,只為那不變的目標,就是提升學生競爭力,由修平學生企業實習留任率近9成,可見成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修平科技大學校長鄧作樑,堅持知識可以學習,但態度決定一切,學生務必要建立正確態度與觀念。(圖/金武鳳攝 , 2018.5.9)

鄧作樑從事教育30餘年,學經歷豐富。接任修平校長後,全心投入帶領修平躍升。首先,為提升學生創造力與自信心,規定大一新生必修「創意思考與問題解決」及「探索教育」,這兩門課程沒有固定教材,由任課教師組成的團隊,每學期研訂不同主題,再利用活動與競賽方式進行,不僅跳脫傳統教學與評量框架,在活動中也能培養學生溝通、團隊合作及解決問題能力,從本質改變學生的思維與態度,這也是未來進入職場必備的競爭力。

▲修平科大大一新生必修的「創意思考與解決問題」課程,是以活動取代課堂教學,學生創作成品還能分享社區,敦親睦鄰。(圖/修平科大提供)

鄧作樑強調,修平辦學有創意,只要學生願意學習,「上課為何一定要在教室」,以這兩門必修科為例,透過戶外活動教學,就很吸引學生。其次,「老師為何一定要是大學教授」,也是修平另一個突破,鄧校長指出,只要能讓學生學習的,就是老師,修平就常邀請業師配合學校老師協同教學,彌補老師實務上的不足。

事實上,技職學生學用間的落差,一直為業界抱怨。修平除透過業師合作,教學課程實務化調整外,也和產業合作推動「訂單式人才培育」計畫,為產業「客制化」培育人才,讓學生所學符合產業需求,既解決產業缺工問題,也能輔導學生穩定就業。位於中科的亞崴機電和修平多年合作,修平大四學生前往實習一年間,不只採取「學徒制」,由專業技師一對一帶領學習,也增加符合亞崴專業的課程,學生表現優異,今年留用率近9成,在業界,修平有工科人才培育搖籃美譽。

▲為了讓學生畢業能無縫與產業接軌,修平鼓勵大四生到企業實習一年,其中亞崴已接受修平學生實習多年,留用率近9成。(圖/金武鳳攝 , 2018. 5.9)

大學辦學要多一點彈性,修平為鼓勵學生考照,甚至祭出誘因,訂有考照補助與獎學金,重賞且能減輕學生經濟負擔,果然提升學生意願,學生畢業時超過七成擁有專業乙級證照,有助於提升學生職能。

▲修平科大推動學生海外企業實習,讓學生開拓視野,增廣見聞。(圖/修平提供)

其次,進修部學生大多半工半讀,據鄧作樑觀察,大部分學生未能在本業打工,無法提升本職學能。經他多方和業界溝通爭取,獲得銀泰科技、育星集團等多家產業同意提供全額或半額學雜費補助,讓進修部學生從大一就能到產業工讀,從做中學,還能賺到薪資減輕負擔,表現良好的能獲得留任,學生意願高,畢業後也大多能留在職場,學以致用。

▲探索教育是修平大一生必修課程,鼓勵學生在探索與競賽中學習合作,溝通和領導統御能力,是創新課程之一。(圖/修平提供)

鄧作樑表示,修平與時俱進的在追求創新與轉變,可以說,所有的改變都為了一個不變的目標,就是提升學生競爭力。甚至為了讓學生有更好的學習場域,學校一再因應產業升級更新設備,例如,設置最新的五軸工具機,讓學生能學到最先進的工具機操作與使用方法。今年再大手筆斥資千萬成立汽車修護線,提供學生學習電腦診斷與混合動力或純電汽車修護技能等。由於是汽車修護產業最先進設施,還能提供學生「原地」報考乙級證照,吸引不少設有汽修科職校前來取經,爭取讓學生搶先觀摩學習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