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闖關通過 新北向台電宣戰

▲針對深澳電廠爭議,新北市政府召開記者會,呼籲全民站出來,展現人民力量,「自己的天空自己救」。(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5.10)
▲針對深澳電廠爭議,新北市政府召開記者會,呼籲全民站出來,展現人民力量,「自己的天空自己救」。(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5.10)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環保署環評大會昨(9)日確認通過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新北市政府今(10)天召開記者會,宣示將立即啟動所有法律行為、對台電申請嚴格審查、不會核發給台電任何的許可等作為,同時將發動公民連署擋下深澳電廠,呼籲全民一起站出來,展現人民的力量,「自己的天空自己救」,正式向台電宣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說,深澳環差案正式通過,代表先前的環評專業論述已結束,未來新北市除了堅持不核發生煤許可外,也會正式啟動行政訴訟程序,新北市未來將循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過去在民間以「詹律師」身份,協助中南部民眾對抗工業污染的模式,與人民站在一起反對深澳電廠。

劉和然也向中央喊話「三不」,不要再用缺電來恐嚇台灣民眾,缺電問題應該與學者專家們攤開來清楚地說明,其次,不要再分裂台灣,電力及空污問題都是全民要一起面對的,不應該老是用南電北送來分裂台灣民眾的情感;最後,不要再說燃煤電廠的污染跟燃氣差不多,事實上,燃煤的粒狀物、硫化物都比燃氣高出許多,而重金屬、戴奧辛等有害物質更是燃氣中不會出現的,請台電不要誤導台灣人民。

劉和然強調,新北市將啟動4項作為,首先,立即啟動所有法律行為,包括訴願、行政訴訟等;第二,對台電的所有申請嚴格審查;第三,不會核發給台電任何的許可,包括生煤許可等;最後,對法令中所有的禁止事項都會依法禁止;新北市政府將站在捍衛市民權益的第一線,盡全力不讓市民受到燃煤污染毒害。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指出,台電在這幾次會議中,對於委員提問皆實問虛答、避重就輕,台電所謂的詳盡調查全非事實,深澳案依法應該退回,但主席詹順貴卻以法規程序早已通過,護航台電不必退回重新審查,只要再補充調查報告,完全違反環評法,怒嗆「中央護航台電不遺餘力」。

李玟表示,環評會議應要先確認對環境影響在可接受範圍後,再確認防波堤及電廠是否適合開發,台電調查資料不足,避談海域資源及生態問題,新北市無法認同台電通過環差再來補做調查報告的做法。

新北市將針對深澳電廠可能影響範圍包括深澳灣及瑞芳保育區維護,要求台電重新辦理環境影響評估,捍衛當地漁業及生態資源,在未獲得足夠及公開透明的生態評估調查報告前,絕對不會同意在保育區設置防波堤及在深澳灣新建其他工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