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拔管引爭議 也有2位公立教授兼獨董 中信金這麼看

▲中信金控財務最高主管邱雅玲表示,目前中信金有2位獨董是公立大學專任教師,但獨董的設置及資格條件都符合規定,也有取得校方同意。(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5.10)
▲中信金控財務最高主管邱雅玲表示,目前中信金有2位獨董是公立大學專任教師,但獨董的設置及資格條件都符合規定,也有取得校方同意。(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5.10)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針對近來因拔管案引發教授兼獨董「先上車後補票」問題,金管會研議規範在提名前就先取得校方同意。對此,中信金控財務最高主管暨代理發言人邱雅玲在法說會表示,目前有兩位獨董是公立大學專任教師,獨董設置及資格都符合相關規定,也都有取得校方同意,對於未來擬以較嚴謹方式即事先取得同意這部分,只要規範確定,中信金就會依規定執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信金10日舉行法說會,由於近來教育部拔管爭議,引發教授兼任獨董「先上車後補票」的問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表示,將與教育部討論,研擬在公司提名前就要取得校方同意函,讓程序更完備,避免日後爭議。中信金目前有2名獨董李文智、張士傑,邱雅玲指出,這兩位都是公立大學專任教師,但獨董設置及資格符合相關規定,現在大家討論的主要是學校規定這部分,即要取得學校同意及簽定產學合作及回饋機制,中信金都有照著這規定辦理。

至於目前爭議點是先取得還是後取得同意這部分,她說,若現行依公立專任教師兼職原則,只要取得同意就可以,以現在規範來看是符合規定的。對於金管會研擬以較嚴謹的方式,即事先取得同意,邱雅玲強調,若這規範確定,中信金就會依此規範去執行。

此外,中信金也對台灣是否升息提出看法。邱雅玲分析,美國今年升息3至4次已是市場共識,台灣何時升息?雖然央行總裁楊金龍說近期沒有升息必要,主要是通膨仍屬溫和,但中信金內部認為,如果國際資金流動大,要穩定國際資金流動,不排除央行在下半年升息,尤其4月單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已達1.98%,快接近央行的2%升息警戒線。

她還提到,最近新台幣貶值較明顯,貶值也會造成進口商品價格的上揚,因此,台灣會不會升息要看下半年通膨狀況及央行態度,中信金內部評估,不排除央行在下半年升息的可能。

至於銀行因法遵及防制洗錢成本增加,第一銀行等研擬調高外幣匯款手續費,對此,邱雅玲表示,中信銀行所有產品價格的訂價,不論是存款、放款或匯款,都不會把這些成本轉嫁給客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