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與全國高中生對談 建議先當兵、不必急於上大學

▲總統蔡英文與高中生對談,一起討論十年後的台灣。(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5.12)
▲總統蔡英文與高中生對談,一起討論十年後的台灣。(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5.12)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12)日出席「預見10年後的台灣-與高中生面對面」,和全國高中職學生代表,就國際關係、未來職涯、公共議題、公民素養,進行討論,蔡英文聽完學生簡報後表示,建議學生思考高中畢業即就業的可能性,並私心說,「我覺得進入軍隊裡面做幾年是不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表示,四組同學發表自己的意見,要在五分鐘內完整論述議題,並發表自己的看法,挑戰度不會比總統大選辯論小,每個人都表現的很好,在各自可以處理的範圍內,盡力提出解決方法,而她有幾個看法,提供大家參考。

蔡英文坦言,台灣現在的國際處境確實有困難,而在國際處境有困難的國家,人民更要勇於走出去,讓世界看見台灣,而人民是否能走出去,包含兩部分,一是是否有機會,二為是否有能力,在一個國際處境困難的國家,人民有自信是生存的道理,而政府在其中,應該要開多元管道,讓人民走出去、外面的人走進來,在來去中,創造互動機會。

蔡英文認為,很多人覺得大學畢業才是人生的開始,但現在年輕人的人生,不會和她這個世代的一樣,人生可能分成好幾個階段,建議學生們,高中畢業可以先就業,出社會存錢賺學費、並在業界學經驗,並私心表示,「我覺得進入軍隊裡面做幾年是不錯的」,並舉以色列為何這麼強為例,就是因為以色列人高中畢業就當兵,培養自己的身心,過了幾年在回到校園讀書時,「人生變得更成熟」。

蔡英文說,現在很多人覺得台灣教育制度出問題,出現學用落差的狀況,但請學生反思,「你在選大學時,難道不是也是從高分排到低分來選擇嗎」?希望大家不要急著上大學,應該要盡早邁入職場,和社會連結,同時不忘持續學習,才能面對挑戰,「畢竟社會變化是如此的快,所以要訓練自己能面對這樣的挑戰」。

蔡英文表示,其實所有問題歸納起來,並建議學生要自主決定,要自己去想未來要怎麼做,不是交由家長來做決定,並強調現在是社會比起專才,更需要跨領域的人才,並要補齊系統整合能力,希望學生拿把這些建議放在心裡面,作為自我訓練的方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