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媽壓力大 買保險要花在刀口上 可善用這險增保障

▲母親節到來,專家提醒媽媽們,在忙碌職場及家庭之餘,也別忘了關心自己,除了全民健保的基本醫療保障,不妨善用商業保險轉嫁風險,照顧自己也保障心愛的家人。 (圖/康健人壽提供)
▲母親節到來,專家提醒媽媽們,在忙碌職場及家庭之餘,也別忘了關心自己,除了全民健保的基本醫療保障,不妨善用商業保險轉嫁風險,照顧自己也保障心愛的家人。 (圖/康健人壽提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母親節到來,該如何回饋辛苦一整年的媽媽?根據人力求職網調查指出,全台總計超過273萬職業婦女,平均每天工作10.2小時,家庭、工作蠟燭兩頭燒的狀況下,有高達9成的媽媽認為自己壓力大、很焦慮,而焦慮感來源,有6成來自生活開銷,但如何讓每筆支出花得有意義?專家指出,對於勇闖人生球場的媽媽們,不論是準備邁向嶄新人生的板凳媽媽,或蓄勢待發敲出漂亮一擊的打擊媽媽,甚至積極規畫人生下一篇章的壘上媽媽,除全民健保的基本醫療保障,不妨善用商業保險轉嫁風險,照顧自己也保障家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康健人壽總經理邵駿崴就指出,根據「360°康健指數」調查發現,只有14%受訪者表示有能力照顧自己與家人的醫療需要,而對於媽媽們來說,在忙碌職場及家庭之餘,更別忘了關心自己,定期檢視自身保險缺口。在規畫保險時一般可先參考「雙十原則」,也就是保費支出應控制在年收入的1/10,保險金額則約是年收入的10倍,再依自身與家庭實際的收支狀況、未來需求和人生風險等3個面向進行評估,才不會花了大錢卻買不到足夠的保障。

富邦人壽執行副總董采苓也建議,勇闖人生球場的3大類型媽媽,都應適時檢視保單內容,依各階段不同的考量與需求,補足基本風險保障,才能擁抱享樂人生。以板凳媽媽來說,由於懷著忐忑的心情進入婚姻、準備養兒育女,對未來有很大憧憬,卻也擔心大環境的不確定性,董采苓建議,應檢視自身保障是否足夠,並可透過保費低CP值高,創新的零件式保單組合設計包括定期險、保證續保,在有限的預算下,可依自身需求靈活搭配,建構醫療、意外、壽險金三角保障,買對不買貴,勇於追求夢想無後顧之憂。

此外,照顧家庭極需具備良好的體力與健康,板凳媽媽要積極熱身,完善準備,才能完美登場,因此也可善用定期健康險,像是連結計步APP的外溢保單,強調多走路可享保費折扣愈多,可鼓勵媽媽們多運動,走滿健康步數省保費。

康健人壽也認為,現今職業婦女比例越來越高,不少媽媽除了要照顧嗷嗷待哺的孩子,也要同時分擔家庭經濟重任,若是生病或住院,除了病房費、手術費等種種開支外,還會衍生因無法工作產生的薪水損失以及聘請看護的費用,這些都會為家庭經濟帶來不小的影響。因此,建議新手媽媽可利用定期險拉高保障,基本意外、醫療險不可少。

至於站上本壘板的打擊媽媽來說,正準備為自己、為家庭揮出漂亮的一擊,她們除了家庭生活、子女教育外,還須兼顧職涯發展,一心多用的生活,看似忙亂,卻比任何人都更在意每一筆花銷,精打細算為的是讓家人和自己,有最完整的保障、最穩定的生活,只是面對分秒必爭的生活型態,根本無暇研究投資理財規畫,富邦人壽建議,可善用委由專家代操的附保證類全委保單,投資風險相對低且具固定收益,讓媽媽享有保障之餘,還能握有一筆可靈活運用的小額資金。

康健人壽也提到,對於需要扶養小孩與父母的「三明治」媽媽,固定開銷多負擔重、如何將保險的保費降到最低,卻又能得到最大的保障是保險規劃的重點,建議若想每月只用1筆錢滿足保險與投資兩大需求,不妨考慮兼顧人身風險保障與靈活理財功能的投資型保單。

另外,康健人壽也提醒,單親媽媽面臨的風險是所有媽媽中最高的,不但要一肩扛起家計還要為孩子的教育費用做準備,因此壽險、醫療險、癌症或特定傷病險、意外險等缺一不可,而在有限的預算下,必須優先考慮的是充足的保障,各式的定期險是最佳的選擇。

對於準備邁入退休生活的壘上媽媽來說,富邦人壽認為,在家庭與子女負擔逐漸減輕,終於能坐享辛勤工作的成果下,如何規畫退休金才能不讓自己的人生下半場被錢追著跑?建議可透過利變還本險,年年還本的特色,為自己創造一個「源源不絕」的退休帳戶,再輔以長照險補足歲月所帶來的保障需求,為自身的銀髮時代提早作準備。

康健人壽也提到,由於熟齡媽媽的孩子大多都已離家獨立或成家立業,離退休不遠或已經退休的這個族群,隨著年紀越長對醫療照護的需求也將會逐漸提高,但失智的保障缺口卻是大多數人所忽略,建議可選擇一次給付特定疾病保險產品,保險金可用在醫療、看護或養護中心費用,讓患者獲得更好的照顧,也幫助家人減輕心理與經濟上沉重負擔。

不過,壽險業也提醒,由於許多保險商品都有其投保年齡限制,為了擁有更大的彈性空間來選擇保障內容,及早規畫未來藍圖是最好的方式,不僅保費較便宜外,同樣也能透過時間複利因子,早日達到財務規劃的目標,才能享受零負擔的人生下半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