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糖推200公頃馬光農場 將成全台最大有機糧倉

▲馬光農場開工典禮。(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5.14\\)
▲馬光農場開工典禮。(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5.14\\)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配合政府5+2的新農業政策,台糖公司已規劃在雲林虎尾馬光農場打造一處面積廣近200公頃的有機集團栽培區。第一期改善工程於今(14)日由台糖總經理管道一、台糖公司雲嘉區處經理暨虎尾糖廠廠長賴坤發、立委蘇治芬、副縣長丁彥哲、虎尾鎮長林文彬、虎尾科技大學教授戴守谷、全國農業經理人協會理事長謝萬來等農民在馬光農場參與開工典禮,預計108年1月完工,第二期工程預定於民國109年底完成,屆時馬光農場將成為全台最大的有機糧倉,全面提升台灣有機耕作的面積及產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糖總經理管道一表示,台糖長期投入有機農作生產,目前有稻米、蔬菜及非基因改造黃豆等,年產值達1.36億元,如今配合政府的大糧倉計畫,台糖有機農作將更擴張版圖,同時結合農業休閒改善農業專區生態環境,朝永續、安全、產業合作等循環農業邁進,期許藉此帶動地方有機農業,吸引青農返鄉進駐,繁榮活化農村再生,並進一步提升農民所得,打造安全農業、富裕農村,幸福農民的新農業環境。

▲馬光農場開工典禮。(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5.14)

管道一指出,馬光農場第一期改善工程面積達39.57公頃,工程內容包含配置道路、建置生態池、灌溉給水、排水設施、用電系統及露天栽培區,主要種植胡麻、小麥、大豆及黑豆等旱作作物,預估108年1月完工;第二期改善工程將打造120.05公頃的露天栽培區,以及37.26公頃的短期葉菜類作物溫室栽培區,區內配置營運管理中心、升降式裝卸貨保冷月台、理貨區、預冷暫存區、包裝室、冷藏冷凍庫、常溫儲存區、包材儲藏室等,目前已開始辦理徵選建築師作業,第二期改善工程預估明年開工,109年底完工。

蘇治芬指出,台糖土地取得本來分4期,原本確定第一期39.57公頃在今年底釋出,餘3期遙遙無期,經向董事長黃育徵溝通,已縮短為3期,約1年半至2年就能全數完成土地撥用,今日終於動土開工將成為全台最大有機糧倉。

▲馬光農場開工典禮。(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5.14)

雲林農民大學指導老師、虎尾科技大學教授戴守谷指出,該區不會鑿井抽取地下水,而是施設管路自嘉南大圳引進濁水溪水,在外圍形成一圈像護城河般,方便區內灌溉,也有綠帶隔離的作用,並讓引入的濁水沉澱,防止泥沙阻塞管路。

全國農業經理人協會理事長謝萬來表示,首期整地及農水路建設預定今年下半年完成,供青農及新農進駐,該區未來極可能也是亞洲最大的有機專區,農民一定要具備基本的有機農業知識,所以基本進駐門檻,得完成農民大學或農業試驗所等相關單位或機構開辦的有機進修課程至少300小時。

▲台糖公司已規劃在雲林虎尾馬光農場打造一處面積廣近200公頃的有機集團栽培區。(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5.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