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僑務委員連署 支持台灣參與WHA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5日電)僑務委員會今天表示,來自全球各僑區的168位僑務委員及13位與會代表,共同連署發表聲明,對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未邀請台灣出席,表達全球僑胞的不解、遺憾與不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僑委會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今年僑務委員會議於14日至16日在圓山大飯店召開,僑務委員的共同聲明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嚴正訴求,呼籲WHO不應違背成立宗旨及普世價值,應本於正義良知,正視台灣人民的人權與健康權益,支持中華民國台灣參與WHO及WHA。

僑委會表示,這項共同聲明指出,依據WHO憲章,健康是基本人權,不因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情況的不同而有所差別,台灣2300萬人的衛生權益不應被忽視。15年前台灣因SARS爆發造成許多生命的消逝,病毒傳染不分國界,只有全球每一個國際成員的攜手合作,才能在下一次全球大規模疫情爆發時,將傷害有效減至最低。

聲明表示,台灣醫療水準備受國際肯定,並有高度參與WHO及出席WHA的意願與能力。台灣應參與WHO及WHA所有活動,不應受國際政治干擾排除在外,成為全球防疫缺口。

今年WHA將於5月21日至26日在日內瓦舉行;WHA是WHO最高權力機構,每年開會一次,決定WHO政策方向。從2009年起,台灣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因中國打壓,去年台灣未能獲邀參與WHA。今年WHA線上報名已截止,台灣至今尚未獲得邀請函。(編輯:李信寬)10705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