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謠傳6月要開始限電? 台電:這是節電措施

▲媒體報導核電除役評估總費用增加核,台電表示,他們會持續評估最適合作法與預算規畫,並向經濟部報告。(圖為核一廠)(圖/台電提供)
▲媒體報導核電除役評估總費用增加核,台電表示,他們會持續評估最適合作法與預算規畫,並向經濟部報告。(圖為核一廠)(圖/台電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為了避免缺電,6月開始要限電了嗎?近日有網路流傳指稱:「政府將自6月1日起要求工廠7小時內節電5%,否則要罰60%的電費。」對此,台電今(16)日澄清,這是一個鼓勵工商業大用戶的節電新措施,不是限電,更不會影響一般住宅或小商店,且該節電措施的實施的日期還未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日有一則網路留言指出「政府自6月1日起,正式要求工廠在早上10點到晚上5點之間,7個小時節約用電5%,否則罰60%電費,限電正式開始。」 台電澄清,這是一個鼓勵工商業大用戶的節電新措施,不影響一般住宅或小商店,更不是限電。

台電強調,由於工商業用電大戶占全國用電50%,若能在尖峰時段更積極的節電,可達到整體用電「削峰填谷」及「節能減碳」的具體成效,且這不是經常性節電措施,而是為了避免電力系統突發狀況引發供電危機的節能強化措施,僅在預估隔日備轉容量在90萬瓩以下,才會通知大用戶於隔日之指定時段節電,目前暫定5%,若以去年為例,全年亮紅燈只有3天。

針對將來參加該措施的工商業用電大戶,台電指出,只要節電有達標,就可享有減免電費,作為節電獎勵,沒有做到的企業則會暫時加計電費,目前規畫為未達節電量的基本電費的4成,錢不會進來台電,會保留在個別用戶專戶裡面,而且是可以退的,日後節電有達標時,就會歸還給用戶,不用擔心錢不見。

不過,台電也說,能源局已於4月27日預告修訂「契約容量1,000瓩以上能源用戶應遵行之節約能源規定」,除依照能源局預告的規定研擬方案,目前正拜會用戶說明,正式實施的日期還未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