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身心障礙者遭保險公司拒保 金管會將建置資料庫協助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財委會今 (21) 日考察保發中心和評議中心業務概況,立委王榮璋提出身心障礙者投保不易問題,特別是雙目失明者,承擔風險應較低,但卻容易遭到拒保,對此,金管會表示,面對身心障礙者投保,保險公司通常認定其為高風險族群,且因數據資料不足和沒有經驗而拒保,目前保發中心已蒐集相關資料,並建置資料庫協助評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壽險業務,王榮璋認為,壽險業保單設計及承保,對身心障礙者不盡友善,過去發生過視障者想要投保,卻被壽險公司要求加費或是遭拒保。他表示,視障者不會飆車、酒駕,承保風險應該較低,他透露,曾有視障者到郵局投保卻遭拒保的事件。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若沒有正當理由,壽險公司不能拒絕身心障礙者投保,金管會會了解此個案,請中華郵政說明此案件,並強調若有發生個案,金管會會積極協助處理。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截至今 (2018) 年 3 月底,保險業拒保身心障礙者共 5110 件,其中,男性約 2900 件、女性 2100 件,而因體況拒保有 3179 件、非體況拒保有 1931 件。

保發中心指出,依金管會指示,去年 3 月邀產險和壽險公司組成專案小組,並研議建置身心障礙者資料庫,並於去年第 4 季開始進行資料庫建置作業,今年 5 月份起,保發中心已蒐集承保和理賠身心障礙保額等資料,了解相關承保狀況,預計 9 月底前,就能身心障礙者遭拒保的相關統計資料報給金管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