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電紅燈一步之遙 台電稱不缺電備轉容量有6%

▲國民黨團召開團「供電拉警報 夏天怎麼過?」記者會,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要求政府要檢討能源政策。(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5.30)
▲國民黨團召開團「供電拉警報 夏天怎麼過?」記者會,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要求政府要檢討能源政策。(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5.30)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今年五月台北高溫飆破百年紀錄,電力是否充足也成為大家關心焦點。國民黨團今(30)日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質問台灣到底有沒有缺電狀況?台電業務處長黃順義表示,台灣沒有缺電情況,預測未來夏季兩個月,備載容量最少都有 6% 上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團指出台灣尚未進入正式夏季,五月份便不斷飆高溫,用電量也屢屢創新紀錄,今年夏季民生與用電吃緊已可預期, 29 日下午用電量已達到 3632.86 萬瓩,排上歷史用電量第六名,至於備轉容量也達 104.93 萬瓩也是今年新低,備轉率是 2.89% ,離「限電紅燈」門檻 90 萬瓩僅一步之遙,供電情勢可謂相當緊張。

李彥秀表示,天氣破紀錄的炎熱,加上機組歲修,民眾與產業界對於用電畫上很大問號,會不會出現臨時的因素讓供電出現問題?她要提醒民進黨重新規畫能源政策,從事實基礎出發,不要讓用電問題使得企業離開台灣,或是調高民生用電,這都會讓民眾質疑政府能源政策。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說,台電人員現在是有苦說不出,總統蔡英文不鬆口、行政院長賴清德不改口、經濟部長沈榮津急著定調不缺電,所以台電當然不敢說出缺電二字,如果做一個台灣缺電與否的調查,相信所有企業一定都會認定缺電,蔡政府連最科學的能源問題,都不願面對,要人民怎麼相信政府。

台電中央調度監鄭壽福回應說,本周五預計有鋒面南下,氣溫就應會降低,目前正在歲修的發電機組,預計 5 月底前會陸續歸隊,夏季備轉容量預估可維持在 5%~ 6%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