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智推「青年租屋券」 柯文哲酸:鼓勵大家不結婚?

▲台北市長柯文哲 1 日出席「社區長照石頭湯整合服務新主張」記者會。(圖/北市府提供 , 2018.6.1)
▲台北市長柯文哲 1 日出席「社區長照石頭湯整合服務新主張」記者會。(圖/北市府提供 , 2018.6.1)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日前在政見發表會提出青年租屋補助,單身者每月 3 千元、小夫妻每月 5 千元,引發熱議。姚文智今( 1 )日進一步解釋,他提議改成排富的「青年租屋券」短期措施,一人一生有 2 年機會,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反批說,政府現在應該是鼓勵年輕人結婚,「怎麼會單身才有福利」,「真的很奇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姚文智表示,過去推動社會住宅,柯市府是花了 996 億,在到處覓地要蓋社會住宅。他不反對,但是現在已經到了瓶頸,而且這四年來花了將近一千億蓋社會住宅,真正需要的人卻沒有享用到,也就是緩不濟急。

姚文智指出,所以他認為應該要採取混居型的社會住宅,混居型的社會住宅有兩種,第一種是透過公辦都更產生,第二種是透過公有地建築物,例如市場改建產生,那不要再用公有地,至於短期的措施,才會採取「青年租屋券」。

姚文智解釋,針對個人、有部分的排富,單身就每月補助三千元,如果是年輕的小夫妻就補助五千元。每個人在一輩子有兩年的機會,名額是每年一萬名。市府的支出,應該差不多單身部份四億多,小夫妻大概是六億多,這部分還有中央的補貼,這是中央的政策,那柯市長是讓這個政策睡著了。

姚文智說,大家注意兩件事情,第一、花 996 億蓋社會住宅,到目前四年過去一戶都還沒有辦法進駐,當然是緩不濟急。第二、推動的包租代管,台北市分配的額度是兩千兩百戶,到現在完成 183 戶,只有完成 8 %,距離也非常遠,所以才必須採取一個更直接、花在刀口上、直接協助年輕朋友的一個政策,所以這個政策是經過綜合評估、也檢討過去中央和地方政策的缺失,然後提出真正改進的作法。

對於姚文智的政策,柯文哲先反問媒體說,「他是鼓勵不要結婚是不是?還怎樣?」、「結婚就沒有了?」。柯文哲還說,政府現在都在鼓勵年輕人結婚,怎麼單身才會有福利?「真的很奇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