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A2號東海岸再度啟航 體現3萬年前的航海景況

▲全新竹筏IRA2號,預計6月初在東海岸試航,為2019年跨國航行,從臺灣臺東長濱航向日本與那國島做準備。(圖/記者鄭志宏攝)
▲全新竹筏IRA2號,預計6月初在東海岸試航,為2019年跨國航行,從臺灣臺東長濱航向日本與那國島做準備。(圖/記者鄭志宏攝)

記者鄭志宏 /台東報導

為證實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前的台灣舊石器時代人類,日本國立科博館與史前館合作邁入第2年,原本由在地阿美族人賴進龍仿舊石器時代造船法,製造出船身11公尺、寬80公分的「IRA號」古竹筏,經過1整年的數據研究、調整和修正,並參照划手建議「輕量化」後,打造全新竹筏IRA2號,預計6月初在東海岸試航,為2019年跨國航行,從臺灣臺東長濱航向日本與那國島做準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7年跨越黑潮的IRA1號古竹筏,由阿美族工藝師LAWAI負責打造,重達800公斤,經過航行試驗後,認為船身太長太重,影響船隻轉向與速度。因此,於2018年重新改良製作「IRA2號」,長約8.9公尺,寬約1.2公尺、重量估計約500公斤,與IRA1號相比,長度縮短、寬度增加、重量明顯減輕。

國立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副館長林志興表示,史前館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共同進行計畫的執行,體現了史前時代人類的冒險精神,期望可解開長濱文化人是否與航向琉球的那群人有關的謎團。

由於舊石器時代沒有風帆等發明,這趟任務幾乎全靠划手體力,海部陽介認為祖先當年越洋覓新居應為男女同船,才有可能延續下一代,划手中一定要有女性,更添實驗可看性,因此加入團隊唯一的女生内田沙希,具有星海導航知識。

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教授海部陽介指出,近年沖繩列島陸續出土頗多2萬多年前人類骨骸,因此根據動物分佈、海流、以及舊石器時代人類遺跡等等因素推測,3萬年即已居住在沖繩列島上之史前人類,有極大的可能性係經海上航海而由台灣遷徙過去,才會進行此航海研究計畫。

▲IRA2號,長約8.9公尺,寬約1.2公尺、重量估計約500公斤。(圖/記者鄭志宏攝)

▲全新竹筏IRA2號,預計6月初在東海岸試航。(圖/記者鄭志宏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