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朝野協商破局 蘇嘉全裁示11日開談話會

▲立法院 8 日針對臨時會法案召開朝野協商,協商一個多小時後,朝野對議程皆無共識,立法院長蘇嘉全裁示 11 日上午九時舉行談話會,處理臨時會相關事宜。(資料照片/邱明玉攝)
▲立法院 8 日針對臨時會法案召開朝野協商,協商一個多小時後,朝野對議程皆無共識,立法院長蘇嘉全裁示 11 日上午九時舉行談話會,處理臨時會相關事宜。(資料照片/邱明玉攝)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 8 )日針對臨時會法案召開朝野協商,協商一個多小時後,朝野對議程皆無共識,立法院長蘇嘉全裁示 11 日上午九時舉行談話會,處理臨時會相關事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提案於 6 月 11 日到 7 月 6 日召開為期 4 周的臨時會,預計處理眾所矚目的軍人年改、空氣汙染防制法、財團法人法、礦業法、預算解凍案及 NCC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人事同意權等共 16 案,總召柯建銘明確表態,將軍人年改列為首案。

對於民進黨團將軍人年改列為首案,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說,他贊成柯建銘所說,要冷靜面對軍改,不過委員會審查的時候,重要條文全部保留,國防部到現在拿不出精算報告,要怎麼做決策?新的軍人年改也來不及七月一日和公教同步實施,形同在開玩笑。

曾銘宗並說,國民黨團主張,要請蔡總統赴立法院做國情報告,一個月斷交兩國,到底未來國家面對的情況會怎樣?尤其是兩岸問題,是否能拿出創新辦法,維持國家穩定發展。

曾銘宗指出,還有兩岸監督條例,蔡總統當選後說兩岸維持現狀,現在兩岸陷入僵局,全民不滿意度超過 60 %,希望儘速審查兩岸監督條例,政府對兩岸關係拿出辦法來,不要讓情勢惡化下去,尤其民進黨長期以來都說,要把它列入優先法案,都是列假的。

曾銘宗說,此外,再生能源法、能源事業管理法,涉及到能源政策可不可行的部分,希望能夠納進臨時會處理,另外原住民促轉法,國民黨團也主張納入,至於民生法案部分,空汙法、都更條例、公司法的部分,國民黨大方向全力支持,但內容要符合大眾需要。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則說,空汙法、礦業法,改革方向時力都支持,但呼籲執政黨和行政部門不要玩半套。財團法人法時力支持修法,但相關的醫療法、私校法要一起處理。

徐永明表示,軍改方向時力也支持七月一日跟公教一同上路,但退將赴中有辱國格這塊,真的還要讓他們繼續領退休俸嗎?這個案子在委員會被藍綠封殺,在臨時會時力會繼續堅持立場。

至於婚姻平權部分,徐永明批評,民進黨不要之前拿彩虹卡,現在又說選前不能處理,會讓人覺得整個臨時會只是在騙選票,此外,NCC 人事同意權時力不反對,但反媒體壟斷法到底在哪裡?系統跟頻道業者的紛爭,只是靠行政命令可以處理嗎?根本之道就是把反媒體壟斷法提出來。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指出,基本上就是空汙法,這個非常急迫,親民黨的立場還是臨時會常態化沒必要,十幾年來幾乎每個會期都開臨時會,但臨時會的定義是國家有重大事情,或面臨危機,才會開臨時會,現在卻把臨時會常態化,不是好事,既然執政黨提出開臨時會,也願意好好談,但親民黨團主張,應該在正常會期好好解決,空汙法應該要趕快通過。

因朝野對臨時會議程沒有共識,各說各話,最後蘇嘉全裁示,11 日上午 9 時舉行談話會。預料占有人數優勢的民進黨團將以表決方式決定臨時會議程,將軍人年改列為首案,並計畫於一周內處理完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