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業達:未來3至6月體質差太陽能關廠潮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4日電)英業達公司旗下太陽能廠英穩達董事長謝瑞海今天在記者會表示,中國大陸對太陽能供電設備安裝補貼計畫喊停,未來3至6個月體質差的廠商恐將有一波關廠風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瑞海指出,過去3年台灣太陽能產業,一年虧損比一年擴大,是產能長期發展隱憂,從美國反傾銷,到中國大陸近來的補貼計畫喊停,對未來6個月衝擊很大,因為中國大陸太陽能供電設備安裝量在全球占比超過50%,但今年可能因停止補貼安裝費用,在全球安裝占比恐低於30%,造成太陽能市場短期供需不均衡。

他認為,中國大陸停止對太陽能電力設備安裝補貼,非中國大陸市場也會跟著觀望,今年第1季市況已不是太好,第2季更往下走;雖然這不是好消息,但從另一角度來看,可能因此促成太陽能平價上網的機會,帶動產業供應鏈的新整合,讓產業整體成本降低。

他說,可以理解中國大陸的態度,身為全球太陽能安裝量最大的市場,但價格卻非最低,最低價的市場是墨西哥、阿布達比;其實中國政府提高太陽能電力價格,讓業者有利可圖,所以才會積極安裝。

因此,中國大陸停止對太陽能安裝的補貼,短期衝擊是全面的,但中長期有成本競爭力的公司,未來仍可取得優勢,差的公司在3至6個月會有一波關廠風潮,只能靜觀其變,等上中下游產業出現新秩序,再做打算。(編輯:郭萍英)10706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