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中恆與眷村爺奶溫馨共餐 道地家鄉味勾起兒時記憶

▲來自眷村的金鐘獎影帝屈中恆前往陸光新城,和爺爺、奶奶們一起共餐,品嘗道地家鄉味,也分享兒時的眷村記憶。(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6.15)
▲來自眷村的金鐘獎影帝屈中恆前往陸光新城,和爺爺、奶奶們一起共餐,品嘗道地家鄉味,也分享兒時的眷村記憶。(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6.15)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來自眷村的金鐘獎影帝屈中恆,今(15)天特別應《保庇新北市》雙月刊封面邀約,前往五股區的陸光新城,和爺爺、奶奶們一起共餐,品嘗懷念已久的道地家鄉味,也分享兒時的眷村記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光新城是由數個軍眷村所組成的社區,每個月舉辦一次的老人共餐,由參與的爺爺奶奶們各自提供一道菜彼此分享,多達30道以上大江南北家鄉菜,涵蓋八大菜系,充滿濃濃眷村味。

屈中恆說,他父親是山東省泰安縣人,就是五獄中泰山的所在地,來台灣也正巧住在泰山,他對很多眷村料理印象深刻, 特別是父親以前常做的一道「炒烤餅」,將像葱油餅的餅皮切成一絲一絲,跟肉絲、蔬菜一起快炒就可飽食,簡單卻是人間美味。

「回到眷村共餐,吃到家鄉味料理,兒時的快樂回憶全都回來了。」屈中恆說,這就像以前眷村裡常常有隔壁家的爺爺、奶奶煮了好吃的佳餚,隔著圍牆一吆喝,一堆小朋友就都跑來吃,那種感覺很溫馨。

陸一里里長王章鳳表示,陸光新城前身是國軍眷村「陸光一村」,每月舉辦「眷村好料理-老人共餐」,讓爺爺奶奶們寄託思念與鄉愁。由於眷戶來自中國各省份,每月共餐宛如中華美食大會, 四川菜、江浙菜、湖北菜、上海菜等八大菜系佳餚雲集,大家不僅相互觀摩試吃、同袍重溫往日情懷,邊聊天也聊出好感情。

陸光新城許多爺爺奶奶都是屈中恆的粉絲,除了和屈中恆討論《寶島一村》舞台劇劇情,也熱情拉著他傳授家傳美味,像是浙江當地著名的「油悶筍」, 將綠竹筍切滾刀塊,下油鍋和蔥、薑、蒜爆炒後油悶數分鐘,再用醬油、辣椒、少許鹽巴調味,就是一道非常好吃的家鄉味。

另外,還有「三絲海鮮」、「銀杏炒百合」的料理奧妙,美味到令屈中恆感動,還笑說不如大家一起來開一家「陸一里」眷村菜館,讓外面的老饕們也能吃得到眷村美味。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新北市65歲以上人口高達51萬多人,為鼓勵長輩走出戶外拓展人際關係,市府自101年起全面推動「老人共餐」,至今已有889個共餐點,超過66,000人次受益, 老人家們一起吃飯不孤獨,共餐不但成為生活趣事,也成為精神寄託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