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北韓「棄核」?至少要等十年以上

▲歷史性川金會登場,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後握手17秒。(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歷史性川金會登場,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後握手17秒。(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12日上午9點在新加坡聖陶沙嘉佩樂酒店會面,舉行歷史性川金會。川普與金正恩會面後握手17秒,接下來將坐下來談北韓核武、韓戰終止等議題,但是在雙邊缺乏共識的前提下,恐難談出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棄核」的定義相當廣泛,是放棄核武還是中止核試?還是只能用於民間核能發展?北韓如果要棄核,要做到什麼程度,是「不可逆」棄核、國際社會如何查核,棄核要分多少階段達成,都有待磋商。北韓官方對於「棄核」也與美國不同調,北韓國營媒體「北韓中央通信社」稱川金會將討論「朝鮮半島非核化」。因此專家認為,要完成北韓完全棄核,至少要十年以上。

由於美國與北韓之間都有不良的信用紀錄,因此未來如何落實又是一大考驗。1994年美國與北韓達成「朝美核框架協議(DPRK-U.S. Nuclear Agreed Framework),北韓承諾實現朝鮮半島非核化,以換取美國能源援助,美國也保證不對北韓使用核武。可是在美國總統小布希上台後,在2002年初把北韓列為「邪惡軸心」,並將北韓列為核打擊對象之一,核框架協議自此破滅。

川普陣營中的鷹派人士、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要求北韓循「利比亞模式」棄核,也就是北韓「徹底、不可逆、可驗證地」棄核,在完全棄核前,美國不解除制裁和給予經濟補償。但是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在2003年棄核,2011年就被革命推翻喪命。

北韓金家政權將核武視為阻止外國入侵的保命符,但是川普日前才撕毀伊朗和協議,美國有了違約紀錄,現在要北韓放棄核武談何容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