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鬧人才荒居全球第3 業務代表、工程師最缺人

▲台灣低薪問題難解,但有網友指出,月薪台幣 22K 就足以輾壓 95% 的大陸人,引發熱議。(示意圖/取自CC0圖庫)
▲台灣低薪問題難解,但有網友指出,月薪台幣 22K 就足以輾壓 95% 的大陸人,引發熱議。(示意圖/取自CC0圖庫)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畢業季來臨,許多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陸續投入職場,不過,根據人力顧問公司調查,台灣人才荒的狀況越來越嚴重,78%的雇主面臨徵才困難,創下2006以來最高點,急需網羅的前3大職缺為業務代表、工程師,以及資訊技術人員,其中,資訊技術人員是首度進入前3名,多數雇主開始加強投資人才訓練及提高薪資以解決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ManpowerGroup萬寶華2018全球人才短缺調查結果顯示,78%台灣雇主表示人才難尋,高於全球平均值45%,狀況僅較日本及羅馬尼亞輕微。今年台灣人才短缺前10大職缺中,仍以業務代表排名第一,自2010年以來始終居於台灣最難找的人才,且超過一半的雇主指出缺工主因在於無合適人選或應徵者。

專業人才事業總經理吳璧昇指出,人才短缺是普遍的現象,從2009年至今,全球人才短缺從30%逐步上升為45%,不過觀察台灣的狀況又更加嚴重,自2014年以來急遽擴大,從45%到現在78%,增加了將近3成,主因在於這幾年市場變化迅速,不論是既有產業或新興產業都需要新的人才,人才培育與供應的速度不及需求的現象非常明顯。

根據調查指出,有17%企業主表示業務代表是最難找的職缺,其中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的雇主更高達42%。值得注意的是,由於FinTech開始快速發展,金融業對於資訊技術人員的需求大量增加,高達21%,是IT人才首度進入前3名的原因之一,不論是系統開發人才、數據分析師、行動支付人才等,都是積極在增補的對象。

面對人才短缺的困境,多數企業主採取積極的做法克服,42%的企業主探索不同的人才來源、41%的雇主提供現有員工額外的訓練,還有31%的雇主願意提供更高的薪資吸引人才。吳璧昇強調,應用不同的人才來源是過往企業常見做法,不過可以看見提供額外教育訓練或是更高薪資的方式,分別較過去成長16%及8%,顯示雇主已更願意從協助員工的職涯發展,以及薪資、福利待遇等實務面著手,讓員工有感,對整體的勞資關係相當正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