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息潮摸不清大盤? 臺指股利點數解惑

▲臺灣指數公司表示,投資人在開盤前可至網站上查看臺指股利點數資訊,以正確解讀大盤。(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臺灣指數公司表示,投資人在開盤前可至網站上查看臺指股利點數資訊,以正確解讀大盤。(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股市每到股票密集除息期間,投資人就想知道加權股價指數到底會蒸發多少,以正確解讀大盤漲跌實況。臺灣指數公司今(27)日表示,其實可以利用編製的臺指股利點數滿足這個需求,投資人在開盤前可至網站上查看臺指股利點數資訊,當天上漲點數即是加權指數因採樣股票除息而減少的點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指股利點數是評量集中市場現金股利指數化的簡易指標,今年截至6月27日爲97.08點,股利點數是一種每日累積加總的指數,每年從0起算,每日累計加權指數採樣股票除息總金額相當於加權指數的點數,也就是今年度因股票除息而減少的點數。

例如6月25日台積電等2檔股票除息致臺指股利點數上漲(或增加)69.83點、26日富邦金及國泰金等8檔股票除息致臺指股利點數上漲19.04點,因含有大型權值股除息,故連兩日除息而減少的點數高達88.87點。所以投資人想掌握加權指數因股票除息而減少點數的資訊,可以每天開盤前至臺灣指數公司網站查看臺指股利點數。

臺灣指數公司網站資料顯示,2016年臺指股利點數361.33點,2017年401.24點,這是前二年因上市股票發放現金股利而從加權指數扣減的點數,即除息造成大盤蒸發的點數;統計今年度上市股票預擬發放現金股利總額約1.29兆元,再創歷年新高,可預見今年臺指股利點數也將續創新高。

股利點數除可輔助解讀大盤漲跌實況,國外也將它商品化,設計成金融商品進行交易,例如歐洲、美國、香港、新加坡等地之期貨交易所分別有STOXX50、S&P500、恆生指數、日經225等股利點數期貨掛牌交易。

以歐洲為例,在1990年代就已發展出股利交換(Swap)契約來交易現金股利,供機構法人進行股利避險,2008年發展出全球首檔的股利點數期貨「STOXX50股利點數期貨」,2017年成交量420萬口,日均量16,519口,年底未平倉合約數785,455口,可見股利點數之衍生性金融商品廣受市場的喜愛。

未來臺指股利點數若能循國外發展模式,設計成期貨等衍生性金融商品,可供大型機構法人、壽險公司或退休基金進行現金股利收入的避險,將有助於穩定其現金股利收入,以提升加碼台股的意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