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馬英九忽略事實 徐國勇:2025非核家園是自然形成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非核家園不是強迫形成的,是根據法律規定,以及核一、核二、核三,3座核能電廠的壽命,自然形成的。(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非核家園不是強迫形成的,是根據法律規定,以及核一、核二、核三,3座核能電廠的壽命,自然形成的。(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28)日表示,非核家園不是強迫形成的,是根據法律規定,以及核一、核二、核三,3座核能電廠的壽命,自然形成的;台灣電力跟水資源都沒有問題,呼籲企業不要被相關訊息所欺騙,他還拿出《金融時報》強調,中國大陸股市跌了20%,台灣股市上萬點成常態,所以我們應該要對台灣有信心,一直唱衰自己是錯誤的做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國勇說,根據「環境基本法」及「電業法」,尤其「環境基本法」還是前朝政府通過的,非核家園是台灣共同目標,根據三座核電廠的運轉時間,以及相關法律規定,核一、核二、核三必須在2024年全部除役,因此前總統馬英九及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的說法,是故意把這點忽略不提。再來,明年電力備轉會超過10%,備用超過15%,所以台灣絕對不會缺電;近來的備轉容量也都維持在6%以上,所以也都沒有問題。

徐國勇強調,只要企業要投資,絕對不會有缺電、水、地的問題,所以台積電宣布在台南投資三奈米廠五千億,五奈米廠三千億,華邦電在高雄投資三千億,還有大立光,證明他們有信心,台灣不會缺電。

關於水資源部分,徐國勇說,台灣這兩個禮拜下大雨,但在之前十個月,沒下過大雨,這在以前早就缺水了,但這次並沒有缺水情況,證明政府水資源的調度是沒有問題的。呼籲企業不要被缺電、水,或是一定要啟用核電的議題給騙了,馬英九跟江宜樺要講的就兩個字「核電」,其餘免談,但三座核電廠是必須要除役的,縱然重啟核四,但只有一座核電廠,怎麼可能有馬所說的「15%至20%的核電呢」?

徐國勇強調,電力沒問題後,也會連帶解決空汙,因為經過能源轉型配比後,占比12%至15%的核電將由綠能取代,並將燃氣、燃煤、綠能的配比調成50%、30%、20%,依造馬英九的說法,燃煤需要達40%,顯然跟政府的配比相比,汙染還比較高,馬說他的方針可以解決空汙和電的問題,顯然忽略這些事實,而這些事實是在馬執政時,就宣布要處理的。

徐國勇最後還忍不住拿出「金融時報」,直指大陸股市指數跌了20%,「我看有媒體一直講中國多好多好,我們多差多差」,還說台灣差就是因為電有問題,但半年來,台灣股市上漲2.41%,上萬點也成新常態,呼籲大家對台灣經濟要有信心,一直唱衰自己是錯的,這時候投資台灣是最好的機會,電跟水都不會有問題。

馬英九日前主張,核一、二、三都延役,核四啟動,有足夠的電再來培養綠能,「以核減碳養綠」。他不反對非核家園,但核電與煤電要達6成,建議放棄2025年廢核,不用法律強迫再生能源比例;江宜樺則說,蔡政府主張2025年廢核的能源配比是「做不到的」,不應該為了非核家園一句口號,硬梆梆在2025把核電砍掉,並提出2025年核能佔比保留15%,核四啟動經過辯論與公投程序等主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