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企業排名 營收鴻海續稱霸 台積電連14年獲利王

▲鴻海表現好驚豔,包括6月、Q2、上半年營收皆創歷年新高。圖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圖/NOWnews 資料照片)
▲鴻海表現好驚豔,包括6月、Q2、上半年營收皆創歷年新高。圖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根據中華徵信所28日公布最新「台灣地區大型企業排名TOP5000」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前5000大企業2017年營收總額36兆1433億元,稅後純益2兆9623億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其中鴻海13連霸全國最大企業,台積電亦連續14年蟬聯獲利龍頭寶座。但中華徵信所指出,營收淨額前10大企業中有6家電子業均為蘋果供應鏈,前4名更都是蘋果供應鏈的重要夥伴,台灣蘋果供應鏈廠商1年合計營收高達數兆元,長遠來看,營收太過於集中於一個國際品牌,仍是台灣電子產業的一大隱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徵信所指出,在入榜的175個產業中,有高達122個產業(占69.71%)營收成長,並有42個產業營收成長達兩位數以上。營收衰退產業則僅有53個產業,遠優於2016年有80個產業衰退,顯示產業衰退的普遍性呈現明顯好轉。其中營收成長10大產業,以原物料相關的金屬產業、化學相關產業占有5個產業,受惠於股市登上萬點,證券商相關產業也占有3個產業,這3大類產業成為營收成長的最大受益族群。

就獲利角度來看,前100大企業稅後純益高達1兆8063億元,年成長15.84%,續創下歷史新高,占總體稅後純益比重也由60.63%略為提升至60.98%,而前500大企業稅後純益則為2兆4970億元,不僅成長16.1%,占總體稅後純益比重高達84.29%;換言之,在獲利成長時,大者恆大的趨勢更為明顯。

至於前500大企業排名,僅有6家新入榜企業,且全部集中於250名之後,連續2年進榜企業家數都只落於個位數,相較2015年新進榜企業家數多達42家,新進榜企業持續減少,不免令人擔心500大企業後繼競爭者不足。

營收淨額前10大企業自然也全是熟面孔,仍維持電子製造業占有6席,人壽保險業3席,石化業1席的原狀。同時民營企業占有9席,公營事業仍由台灣中油占有1席。而前10大企業只有排名順位的小幅變化,包括營收成長14.49%的廣達電腦以營收淨額9886億元,擠下營收淨額9691億元的台積電重回第3名地位;台灣中油以8966億元擠下營收淨額8611億元的國泰人壽站上第5名;緯創資通以7654億元擠下營收淨額6734億元的南山人壽站上第8名。

▲2017年台灣全國營收淨額十大企業排名。(圖/中華徵信所提供)

至於鴻海雖然完成全國最大企業13連霸,但其營收成長率再度衰退5.49%,營收淨額也下滑至3兆1181億元,連續兩年營收衰退,的確出人意外。不過,這是因為鴻海把部份業務分割給子公司,實際上合併營收4兆7067億元仍然成長了7.98%,當鴻海逐漸轉向控股公司架構,個體財報營收不排除繼續下滑。

和碩聯合科技營收成長7.19%,以營收淨額1兆806億元,連續3年站穩全國第2大企業地位,不過和碩在營收突破1兆元後,成長動能就明顯放緩,2017年稅後純益甚至呈現衰退,未來成長動能只能看與鴻海分食蘋果訂單的能量。但是鴻海發展非常多元化,也有很多轉投資可認列收益,和碩則缺乏廣泛布局,獲利來源相對較少,這也是一個隱憂。

廣達電腦在全球NB和平板市場反彈情況下,營收淨額成長14.49%達9886億元,重新站上第3名。台積電雖然營收創下新高,但營收僅成長3.5%,為2013年以來首度年營收成長下滑到個位數,營收成長放緩,僅能以營收淨額9691億元排名屈居第4名。

而營收淨額前10大企業第5至第10名分別為台灣中油、國泰人壽、仁寶電腦、緯創資通、南山人壽及富邦人壽。中華徵信所表示,與2016年相同,營收淨額前10大企業中的6家電子業均為蘋果供應鏈,且前4名更都是蘋果供應鏈的重要夥伴,台灣蘋果供應鏈廠商一年合計營收高達數兆元,長遠來看,營收太過於集中於一個國際品牌,仍是台灣電子產業的一大隱憂。

在稅後純益排行榜部分,儘管台積電以3431億元連續14年蟬連獲利龍頭寶座,鴻海也以1387億元續居第2名,不過值得關注的是台積電獲利只成長了2.65%,鴻海則為衰退6.68%,獲利成長表現均不如2016年亮麗。

▲2017年稅後純益前十大台灣企業排名。(圖/中華徵信所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新入榜稅後純益前10大榜單的企業有台灣中油以及南亞科技2家,其中台灣中油受惠於油價上漲;而南亞科技獲利出現爆發性成長,並不完全是DRAM產品價格上漲,而是來自於本身的研發成果搭配市場的需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