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加密貨幣投資夯? 幣寶:個人理財風險評估最重要

▲薩摩亞商幣寶亞太科技有限公司公關主任林本宜。(圖/記者林柏年攝.2081.07.02)
▲薩摩亞商幣寶亞太科技有限公司公關主任林本宜。(圖/記者林柏年攝.2081.07.02)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近期最夯的投資標的是什麼?可能很多人都會想到比特幣等加密貨幣,但是加密貨幣的買賣方式是什麼?該如何入門?都是一大問題,《NOWnews金日新聞》訪問薩摩亞商幣寶亞太科技有限公司公關主任林本宜來介紹加密貨幣的交易狀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本宜表示,目前台灣交易加密貨幣的方式共有四種,第一種是代買所,就是消費者跟公司直接買加密貨幣;第二類則是像幣寶的交易所,此類交易類似股票交易,交易平台只是用系統搓合買單與賣單;第三種類則是場外交易(OTC),如果以電商的概念作比喻,會比較像是拍賣網站,賣家直接掛單拍賣,意者出價;第四種類則是私下交易,就像是透過朋友、中間人的交易,這類的買賣方式就會比較有風險。

加密貨幣到底該算貨幣或是商品,林本宜指出,目前日本通過一個法規,指出加密貨幣認定為是一種支付工具,因此加密貨幣的交易所必須獲得執照才能夠經營,幣寶的母公司在日本就是第一批獲得執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全日本目前共有16家認證的交易所。

林本宜表示,台灣目前是用法定貨幣(新台幣)作為跟加密貨幣的交易幣別,所以幣寶只收台灣國籍的會員,在台灣有居所跟身分證才能開戶交易,所有交易也都是採用實名制規範。

台灣在加密貨幣的交易規模如何?林本宜指出,因為日本是亞洲第一個開放執照的國家,目前加密貨幣跟法幣的交易量日本還是勝過台灣,不過台灣有不少民眾都對加密貨幣的投資有興趣,不過不論是加密貨幣間的交易或是法幣兌加密貨幣,投資者都要先謹慎規畫自己的財務狀況。

一般認為加密貨幣的投資門檻高?林本宜表示,一般人都會認為加密貨幣價值很高(比特幣目前一個超過19萬台幣),所以民眾通常都認為加密貨幣投資門檻很高,但是其實加密貨幣的交易單位可以到小數點後好幾位,所以也是有適合小資族的投資模式,不過加密貨幣的變化是24小時全天無休,漲幅等也都很驚人,所以還是要做風險評估。

至於投資加密貨幣的主要族群是那些?林本宜表示,投資的族群很多元,不一定都是科技業背景的,也是有些高齡的族群,對於投資大家還是接納性比較高,但是以性別上來說還是以男性為主。

立法委員許毓仁主持的「2018亞洲區塊鏈高峰會(2018 Asis BlockChain Summit)」於7月2、3兩日在台北盛大登場,現場除了各國講師之外,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與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等都到場關心區塊鏈技術發展。

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又稱作密碼貨幣或是密碼學貨幣是一種使用密碼學原理來確保交易安全及控制交易單位創造的交易媒介。加密貨幣是數位貨幣或稱虛擬貨幣的一種 。比特幣在2009年成為第一個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這之後加密貨幣一詞多指類似比特幣等運用區塊鏈為基礎的設計,目前出現很多種類的加密貨幣,以及各式各樣交換加密貨幣、法定貨幣的交易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