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浩重提私有化 溢價14% 涉資125億 今逆勢漲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國浩集團 (0053-HK) 自 2012 年提私有化失敗後,大股東郭令燦家族昨 (2) 日再提出私有化,每股現金連派發旗下公司股份合共作價港幣 135 元,較上週五 (6 月 29 日) 收盤價每股港幣 118 元,溢價約 14.4%,涉資約港幣 125 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同時,待私有化計劃條款變得具約束力及生效後,國浩將以馬來西亞上市、國浩持 25.37% 股權的豐隆金融股份分派特別股息。

截至今 (3) 日 11:40,國浩報港幣 126.2 元,逆勢上漲 6.949%。

圖:新浪財經
根據公告,私有化完成後,要約人將擁有國浩 100% 股權,並將盡快提出申請,以撤銷股份於聯交所的上市地位。公告指,私有化更能支持國浩及其附屬公司業務的未來發展,預期可簡化架構、減少與合規和維持上市地位有關的開支、節省成本,國浩亦可集中其資源於業務營運。

國浩於 2012 年 12 月曾提出以每股港幣 88 元進行私有化,作價港幣 82.5 億元,當時有不少股東批評作價過低。直至 2013 年 4 月,國浩提高私有化作價至每股港幣 100 元,總金額提升至港幣 93.7 億元;惟私有化計畫一波三折,接納私有化的小股東持股比例不足 90%,國浩私有化計畫宣告失敗。

這次私有化,大股東提出每股現金港幣 103.88 元,另加派發豐隆金融股份,若小股東不欲持股,郭氏家族會以每股港幣 31.12 元收購小股東手上的豐隆金融股份,令同意私有化小股東每股合共可收取港幣 135 元現金。

GuoLine Overseas 為郭令燦及其家族持有的 Hong Leong 之間接全資附屬公司,目前持有國浩約 2.36 億股,相當於已發行股本約 71.88%,另其一人士則持有合共約 2.95% 國浩股份,而獨立股東則持有約 8280.6 萬股,佔已發行股本約 25.17%。

目前國浩市值約港幣 388 億元,每股資產淨值約港幣 188 元,雖然收購價較資產淨值有不少折讓,但《星島日報》援引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分析,這次重提私有化的成功機會相對 2012 年大,因國浩股價自 5 月起累漲不少、跑贏恒指,而近日市場氣氛轉差,對現時持有股份的投資者有一定吸引力,並提供套現機會

根據國浩中期報告,截至 2017 年底止,公司股東應佔總權益為港幣 660.18 億元,相當每股資產淨值約港幣 200 元,現金及短期資金港幣 211.6 億元。

國浩多年來多次狙擊東亞銀行 (0023-HK),目前持有逾 14% 股權,為單一第三大股東,但一直沒有派員進入董事會。這次若成功私有化,未來對東亞的態度如何亦成為市場關注點。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