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都反對 鐵路高架調度設水上

▲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將調度場規畫設置在嘉義縣的水上鄉,引發藍綠與地主們一致反對,並以行動抗議。(圖/讀者林先生提供, 2018.07.03)
▲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將調度場規畫設置在嘉義縣的水上鄉,引發藍綠與地主們一致反對,並以行動抗議。(圖/讀者林先生提供, 2018.07.03)

記者吳晉輝、陳鐘聲/嘉義報導

中央政府即將推動的前瞻計畫中,將嘉義市的鐵路高架化列入項目,也正要進行,但規畫將新設的調度場設置在嘉義縣水上鄉。今(3)日嘉義縣的民意代表與地方首長不分藍、綠,與地主們同聲抗議反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土地受劃為調度場的地主們尤其反對,因為土地遭徵收後,無法從事農作,農保恐將不保,且地主們認為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對嘉義縣一點利益都没有,就如同「生蛋在嘉義市,雞屎放在水上鄉」,所以異口同聲的要求台鐵,須將調度場地點南移,不應該徵收人民的土地。

地主們以為政府要徵收土地,應以公有地為優先,豈能由一開始就徵收民地,所以地主們一直在串聯、連署反對。

國民黨籍的嘉義縣議會王啓澧議員、水上鄉代表會賴坤城主席、鄉代陳德榮、何英銘等人與數十位地主一同集結在鐵路旁抗議;王啓澧表示,調度場的設置地點,台鐵未曾與地主們協商過,為免擾民與影響百姓權益,請台鐵應該要將調度場南移到南靖站與八掌溪附近的台糖土地,台鐵雖曾在6月30日開公聽會,但196位地主沒有人同意。

民進黨籍的水上鄉長劉敬祥指出,反對調度場設置地點,將請縣政府在相關設置許可或執照上,不予台鐵核發。

民進黨籍縣議員林緗亭今天也在縣議會質詢提出,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却強行將調度場放在水上鄉,這是藐視水上鄉親的鴨霸行為,水上鄉為什麼都只能接受嘉義市不要的東西,請嘉義縣政府硬起來,不得配合土地徵收,對於調度場的動工不應該同意核發建照。

民進黨籍的張花冠縣長也主張,鐵路高架將調度場規設在水上鄉是絕對不公平的,縣政府的立場與鄉親們是一致,有關不核發相關設置許可等,若議會提案,縣府會照做,也要請縣籍的立委向中央政府提出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