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KKFarm吳柏蒼:音樂圈應計劃區塊鏈應用

▲(圖/葉政勳攝 , 2018.07.03)
▲(圖/葉政勳攝 , 2018.07.03)

記者陳俐穎/台北報導

長年致力於音樂領域的KKFarm經營合夥人吳柏蒼,身為回聲樂團主唱、iNDIEVOX創辦人,更在區塊鏈中看到音樂圈許多問題的解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柏蒼提到,早在2016年時,音樂圈就曾想過區塊鏈「做點事情」的聲音出現,但當時沒人了解這項新科技,只有模糊概念,大多都呈現「太過理想」或「太過恐懼」的兩極化觀感。

例如,有人認為,區塊鏈能解決許多音樂圈問題,如合約簽訂、各家唱片抽成或版權問題;但也有人認為,現行產業的參與者工作,會因為區塊鏈的出現受到影響,甚至消失在市場上。

事實上,目前區塊鏈已成為音樂圈內漸漸接受的工具,業內人士也開始有相關的基礎概念,只不過實際應用卻仍很薄弱,多還是停留在理論的碰撞。他認為「說再多,不如實際做」,大家應該開始著手進行與區塊鏈相關的下一步計畫。

「區塊鏈就像是新的基礎建設。」吳柏蒼認為,區塊鏈是很新概念,要導入產業必須要經過許多碰撞,並推出實際的應用才是重點。

至於產業的下一步規劃,他認為規劃新應用服務、將內容聚焦於音樂人的共創平台、讓創作者能管理自己的著作權,甚至透過區塊鏈的技術,將著作權分享給支持粉絲,都是重點。

「這是群眾募資所做不到的領域。」吳柏蒼進一步分析,由於目前已跳脫「由唱片公司決定閱聽眾要聽什麼」的年代,許多素人或歌手在網路平台發跡,閱聽眾也能在網路上選擇自己想要接收的訊息,歌手雖然能在募資平台上招募資金,但回饋給歌迷的卻只有商業化的唱片或是T恤等商品。

「如果能與歌迷分享著作權呢?」吳柏蒼提到,過去,若要與3、4個人分享專利,就有過多繁雜的書面資料或各種不同法律問題要處理,但未來只要結合區塊鏈,與50萬人分享專利都不是問題,同時能促成創作者「提供分享」的動力,帶動整個音樂圈向前邁進。

「台灣的發展是晚了一點。」提到台灣的區塊鏈發展,吳柏蒼認為,過去在加密貨幣盛行時期,由於台灣金融相對穩定,並沒有真正引爆流行,目前落地台灣的相關業者也不多。而台灣天然資源並不豐富,創新「去中心化」的科技十分少見,區塊鏈技術讓台灣人可以憑著軟體實力,在台灣就能賺世界的錢,台灣產業或政府,應該好好跟上這波浪潮。

「寧可有清楚的規範,也比不規範好。」針對台灣區塊鏈法規發展,吳柏蒼認為,區塊鏈一定要做出規範,如果沒有,產業在進入發展時就會猶豫,不知道未來是否會多出額外的限制。他建議政府,在制定法規規範時一定要明確,但不宜太過束縛,限制新科技的想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