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美豬蠢動?AIT邀立委參訪美農業大州

▲美國在台協會AIT新館最近落成,還傳出可能有陸戰隊進駐,讓台美關係更上一層樓。(圖/NOWnews資料照)
▲美國在台協會AIT新館最近落成,還傳出可能有陸戰隊進駐,讓台美關係更上一層樓。(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AIT)新館落成、台灣旅行法通過等等跟美台關係正面的事件不斷出現,讓政府有底氣對外聲稱外交關係有重要的突破,但也有不少人提醒美國可能會對台提出要求,近期傳出美國在台協會(AIT)在立院動作頻頻,要邀請藍綠立委到美國農業州參訪,也讓政治敏感度高的立委們嗅到開放美豬來台的氣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AIT在六月初開始接觸立委,由農業處率員在立院遊走拜會,預期邀約 4 到 5 位立委,原本目標鎖定農業縣市區域立委,並且希望出席者是沒有美國經驗的立委,可能因為事涉敏感議題,又或是行程還未完全安排確定,受邀請的立委都沒有收到具體參訪安排細節,只了解參訪的項目有美國國會、智庫、農業生產大州及該州政府官員。

由於年底選舉將近,美豬又是極為爭議敏感的議題,所以不分藍綠,立委們思考過後,多以另有行程安排、要經營選區等理由,婉拒AIT的邀約,不過也有立委坦言拒絕的理由是擔心出席後,若真有美豬相關議題,可能會變成替美豬背書,因而拒絕邀約。

由於第一波邀請的農業縣市立委出席狀況不佳,AIT改為邀請立委辦公室主任,並將眼光放到衛環背景的不分區立委身上;不過據了解,目前邀約的狀況依舊不佳,特別是在野黨立委的部分更不願牽涉到美豬議題之中,這場美國農業大州參訪能否成行,看來還是未知數。

從馬政府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輸台之後,美豬是否叩關台灣就一直是外界關注的重點,更成為政治敏感議題;蔡政府上台後,前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一句「我們有那種能耐完全不接受(美豬)嗎?」,就讓台灣養豬戶群起抗議美豬輸台的陳抗事件。

農委會也對美豬發布過嚴正的聲明,強調「對區域貿易自由化趨勢,對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在沒有完整科學證據的風險評估之前,將堅守禁止開放的立場,且未來也一定會在確保食品安全及豬農的權益下進行討論,絕不會貿然的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

不過近期美國總統川普在世界各地展開新一輪的貿易談判,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2018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中,再度關切台灣校園膳食禁止含基改食品,以及禁止美豬、美牛進口等議題。

曾任經濟部長的政務委員鄧振中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更說出,台灣希望盡快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至於台美貿易關係中,美豬、美牛是台美可能需要進一步解決的領域,雙方多年來都在做這件事,但問題依然存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