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這是雙簧?還是白目?太假了吧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為避免陳抗,雙城論壇要找個易守難攻的地點來辦。(圖/北市府提供 , 2018.7.2)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為避免陳抗,雙城論壇要找個易守難攻的地點來辦。(圖/北市府提供 , 2018.7.2)

文/唐湘龍

柯文哲市長是好傻好天真?還是綠營人士口中的狡猾透頂?看看柯文哲如何玩「雙城論壇」就知道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在已經七月。七月的意思不是暑假,是上半年已經結束。今年過一半了。

過一半怎樣?也不怎樣。重點是:「雙城論壇」呢?

今年,上海、台北的「雙城論壇」輪到台北方舉辦。回頭看看年初柯文哲、蔡英文還在「眉來眼去」的時候,台北市政府設定上半年舉行。時間就是很快,現在,「蔡柯戀」死了,上半年也過完了,選舉啟動了,大家殺成一片了。誰輸誰贏、誰強誰弱不是重點,重點是:「雙城論壇」呢?

這件事,這兩天有戲劇性的變化,不過,看起來,大家關心的重點不對。前天,陸委會掛牌。前天,柯文哲講話。兩件事同一天,看起來沒關係,但其實,那是同一件事。

先說柯文哲市長。柯文哲市長心血來潮,再度提起「雙城論壇」。畢竟,這是兩岸地方政府最建制化、常態化的交流活動,尤其,國民政府撤遷台灣之後,台北移入了非常濃厚的「海派文化」,地理上又非常接近,這個「雙城論壇」已經成為兩岸關係的溫度計。尤其蔡英文政府執政之後。

柯文哲說,今年還是要辦「雙城論壇」。要找個「易守難攻」的地點舉辦。等台北市政府內部會議討論完,再帶到大陸交換意見。聽起來十拿九穩,好像台北、上海說了算。是嗎?等著看吧。

再看看陸委會掛牌。陸委會當然早就掛牌了。陸委會已經存在二十幾年。但前兩天「再掛牌」,是因為組織法規修改。以前叫「行政院陸委會」,現在「行政院」三個字拿掉;以前叫「組織條例」,現在叫「組織法」。以前有二十二個條文,現在大幅精簡濃縮到十條。簡單到不行。

看見台北政媒一片雲淡風輕,水波不興,陸委會組織法通過,彷彿小菜一碟,純屬行政事務。所有報導都集 中在「特任副主委沒有了」。這實在畫錯重點,考試一定鴨蛋。這個組織法修法,修出一個「怪物」。這個 名義上屬於行政院、但行政院長其實管不到的部會,幾乎確定一件事,未來所有部會的業務只要跟「大陸」兩個字沾到邊,通通歸陸委會管。這個「管」,是「管真的」。是另一種「卡管」。法規條文從二十二條砍一半剩十條,職掌描述模糊化,這是概括授權、權力膨脹的表徵。一個「小行政院」出現了。

這跟柯文哲有什麼關係?看這個條文變化就知道了。

過去陸委會主管兩岸交流事務範圍包山包海,都有對應的下屬局處單位負責。關於兩岸地方政府的交流的相關事務條文在第二條:「本會對於省(市)政府執行本會主管事務,有指示、監督之責。」

上個月剛剛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完成立法的新組織法也有相關條文。這個條文也在第二條:

「本會統籌協調或處理下列事項:

一、各主管機關辦理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及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規定事項之協調、審議等。

二、地方自治團體從事大陸事務相關事項。

三、政府委託中介團體處理大陸事務之授權及監督事宜。」

新法條文用「地方自治團體」取代「省(市)政府」,因為精省之後,「省」早就腦死。而縣市政府的交流活動增加。尤其最近幾年的藍營七縣市。組織法修法過程,深綠媒體一直對焦在「箝制藍營縣市長登陸」。是嗎?難道台北市不適用?

至於陸委會要如何管到「地方自治團體」的兩岸活動?有沒有注意到:舊法條文是用「有指示、監督之責」。新法則是「統籌協調或處理」。這兩者有什麼不同?看起來都是微言大義,訓詁考據沒有用。最後,都是由行政實務依個案檢視。第一個個案、最重要的個案,就是台北市的「雙城論壇」。

「指示、監督」比較含蓄、低調。但「統籌協調、處理」就不是。這很霸氣。那種「請你跟我一起做」的味道百分之百。接下去,很快就可以知道陸委會將如何「統籌協調、處理」柯文哲的「雙城論壇」。

柯文哲是白目?還是根本和蔡英文套招、唱雙簧?一個「統籌處理」的陸委會,會容許柯文哲大演兩岸秀?

就在陸委會掛牌同一天,柯文哲重提「雙城論壇」,透露三件事:1、他仍然主張「兩岸一家親」;2、北京對柯文哲努力討好深綠的舉動釋懷了。3、要找一個「易守難攻」地方,表示,民進黨一定會有激烈的抗爭。

但距離投票日只剩140天。柯文哲能挑哪一天?還是,柯文哲準備拖到選後,贏了再説,輸了不必說?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呼籲不預設前提的「蔡習會」。毫無希望。難道陳明通會接受以「兩岸一家親」為前提的「雙城論壇」?

眼下的兩岸關係,十年來最糟。甚至,比陳水扁初任時更糟。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今年二月要來台灣,不准。理由是去年台大「中國新歌聲」濺血時,他在現場。上周,福建東南衞視記者葉青林申請來台駐點,不准。理由是今年二月花蓮地震他在現場,報導內容有爭議。一般人看不到的是,最近一年,兩岸交流大幅緊縮,被拒絕入台的大陸人士成千上百,不只官方、媒體,連企業高管都卡關,請問:「雙城論壇」要派誰來?

給柯文哲市長真心不騙的一句話就是::不要再演了。太假了。

這種時候,想要辦「雙城論壇」,根本是緣木求魚。如果不是白目,那就真的是狡滑透頂,自己扮白臉,逼蔡英文扮黑臉,讓陸委會封殺「雙城論壇」,讓台北市解套。

這三年,除了郝龍斌留下來,柯文哲割稻尾的世大運之外,柯文哲成就了什麼?柯文哲經手的每件事,都成了爛攤子。他總是為自己解套,把難題留給別人。

他的競選口號叫「光榮城市」。請問:光榮在哪裡?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