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7汙水還在排?施嘉榮:徹底解決前不應再排入溪流

▲施嘉榮實際帶採訪小組步行數公里前往十八份坑溪的水源地的上游,可見沿著A7合宜住宅順勢往下流的水道仍飄著濃厚的藥水味。(圖/NOWnews攝)
▲施嘉榮實際帶採訪小組步行數公里前往十八份坑溪的水源地的上游,可見沿著A7合宜住宅順勢往下流的水道仍飄著濃厚的藥水味。(圖/NOWnews攝)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新莊十八份坑溪的水源地,是新莊人孩提時代烤肉、露營的好去處,當時清澈可見的溪中小魚,不過自從A7合宜宅的生活汙水直接排入後,一切都變調;新北市議員參選人施嘉榮表示,希望有機會進入新北市議會,捍衛新莊的生態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嘉榮指出,原為儲水用途的水源地,民國65年廢棄後,因水量充沛,加上四周環境未遭破壞,因此自然生態環境、野生動植物豐富,前新莊市長黃林玲玲將水源地整建成保護水資源展覽及教育的地方,並提供休憩、露營及烤肉的場地;因此,小時候經常到潺潺的小溪旁烤肉、玩樂,是新莊人遠離都市塵囂的好去處。

▲先前十八份坑溪清澈的水源地已不復見,留下淤積的泥沙以及垃圾,施嘉榮不禁感慨,過去這裡是他們祖父輩帶他們來玩的地方(圖/NOWnews攝)

施嘉榮認為,自從A7合宜宅的住戶入住後,因為汙水處理系統等公共的建設未興建,居民的生活汙水直接排入十八份坑溪與啞口坑溪,不僅溪水惡臭難聞,更嚴重影響附近的生態;此外,上游的河道更發現紙捲、塑膠捲、保特瓶、塑膠布等垃圾,甚至溪水還呈現是綠色,「十八份坑溪,以前不是這樣子的!」

▲往十八份坑溪上游前進,隨處可見紙捲、塑膠捲、保特瓶、塑膠布等垃圾,甚至溪水還呈現是綠色。(圖/NOWnews攝)

▲施嘉榮提到,近期廢水仍採不定時的方式持續排放,在A7汙水未能妥善處理前,應該採用其他方法,不應直接排入溪流。(圖/NOWnews攝)

福營義消分隊長的施嘉榮說,看見小時候戲水的十八份坑溪遭汙染,讓他感觸良多,因此將以守護新莊的生態為職志;若年底有幸進入新北市議會為民喉舌,首要之務就是強力監督市府嚴格取締十八份坑溪的汙染源,讓該處再成為民眾烤肉、玩樂的好地方。

▲施嘉榮帶著採訪小組步行至水源地上游,除了已經破爛不堪的塑膠布,另外還帶有藥水的味道,雖然水源不會直接飲用,但仍會影響生態環境。(圖/NOWnews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