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順承門修復完成通車 金龜頭旅遊區交通動線順暢

▲延宕多年的順承門古蹟修復工程終於完工通車(圖/張塵攝 , 2018.07.10)
▲延宕多年的順承門古蹟修復工程終於完工通車(圖/張塵攝 , 2018.07.10)

記者張塵/澎湖報導

被列為國定古蹟的媽宮古城順承門城牆,在103年5月因颱風豪雨發生坍塌,歷經多年的跨部會與地方政府的努力下,修復工程終於完成,縣府在今天開放通行,自此遊客可以從馬公中山路的商港碼頭區,直接到著名的張雨生、潘安邦紀念館、金龜頭砲台、觀音亭等風景區,十分方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延宕多年的順承門古蹟修復工程終於完工通車。(圖/張塵攝 , 2018.07.10)

澎湖縣政府表示,順承門的修復工程一波多折,首先是工程招標數度流標、發包後施工疑義停工、開工後鑽掘後坍孔及基礎塊石偏移情形停工,變更設計時多方討論工法,而後再發現順承門護坡原開裂處裂縫寬度有加大情形,再經文資局邀國定古蹟文資委員現勘,加上國定古蹟修復需經文資審議謹慎過程,因此時程加倍冗長,而讓鄉親與遊客長候,終於在日前完成開放通行。

▲馬公順承門始建於1886年 造型古樸城牆厚實遊客來澎必到之處。(圖/張塵攝 , 2018.07.10)

順承門是西元1886年所籌建的澎湖廳城的小西門,媽宮城周圍有789丈2尺5寸,牆垛750個,牆身連牆垛高1丈8尺,牆根的地基3尺5寸,厚2丈4尺。共設有6座城門,東門名「朝陽」,小西門稱「順承」,南門名「即敘」,而北門名「拱辰」,小南門名「迎薰」,大西門沒有設城樓。

國定古蹟媽宮古城順承門護坡加固工程,除了城牆牆基護坡加固工程,並回砌玄武岩外,牆基基礎並無更動,但由於舊有牆基基礎材料為硓咕石,因年代久遠硓咕石間膠結材料也已風化,且出現水平裂縫,恐有安全的疑慮。

▲通車之後可以直接從順承門到金龜頭砲台與張雨生紀念館。(圖/張塵攝 , 2018.07.10)

順承門的工程延宕多時,也讓兩任縣長飽受批評,今天終於通車,文化局也請鄉親與遊客珍惜保護文化資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