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拚AI〉力抗手機市場降溫 今年以來布局動作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力抗智慧型手機市場降溫,代工廠鴻海 (2317-TW) 佈局 AI 動作頻頻,董事長郭台銘日前大力宣示,只要投入 AI 有效果,投資金額可能超過 100 億美元,加上 FII 籌資金額也有部分用於 AI 應用,另外也計畫投資新台幣 100 億元耕耘相關人才,總計鴻海投入 AI 的金額,至少將明顯超越 100 億美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鴻海今年布局 AI 動作頻頻,近期宣布在矽谷成立 AI 新公司,今年已與 3 家 AI 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近期中國 A 股上市的 FII ,也是旗下富士康,也布局落實智慧製造及 AI 應用,另外鴻海也找來人工智慧權威吳恩達、工業大數據專家李傑合作。

郭台銘日前指出,富士康將在人工智慧研發方面進行重大投資,期待在逐漸冷卻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尋求新的業務成長機會。

鴻海力拚轉型,投入智慧製造、工業互聯網及 AI 應用並非全無道理。根據 IDC 公佈的調查顯示,2017 年全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為 14.72 億台,年減 1%,這是蘋果 iPhone 自 2007 年問世以來,全球智慧型手機首度出現下滑,也為全球最大的蘋果供應鏈鴻海投下警訊。

鴻海今年衝刺 AI 及工業物聯網動作頻頻,2 月在台灣成立 AI 應用實驗室,一口氣簽下 3 個與 AI 有關的合作備忘錄 (MOU),分別是 Landing.ai、Synergies.ai 及 Human Longevity,挑戰全球生產車間 AI、全面管理無人化及精準醫學。

其中,鴻海與人工智慧權威、Landing.ai 創辦人吳恩達博士 (Andrew Ng) 從 2017 年 7 月起開始合作,經歷半年推動鴻海工業物聯網 AI 應用,加速改造集團工業物聯網的 AI 基因。而當日出席的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也為鴻海牽線投資不少 AI 新創公司。

此外,富士康旗下工業富聯 (FII) 今年 6/8 登陸 A 股上市,目標籌集資金為人民幣 271 億元(約 43 億美元),期待發展工業互聯解決方案、5G 通訊基礎建設及雲端運算平台等,為富士康的智慧製造及 AI 應用發展找到資金來源。

7 月郭台銘遠赴美國威辛康納州,與美國總統川普一起出席富士康面板廠動土典禮,並宣佈在矽谷成立 AI 新公司,除邀請辛辛那提大學教授、工業大數據專家李傑 (Jay Lee) 合作外,預計招募 100 位以上 AI 專業人員,與現有上千位處理工廠自動化富士康員工,一起提高製程產能。

郭台銘曾說,未來 5 年至少將投入新台幣 100 億元,用來招聘頂尖人才,並在生產基地部署人工智慧應用,若發揮效果,「可能會投入 100 億美元,甚至更多」。

鴻海並對外宣示,要往人工智慧及製造方向發展,鴻海是大的應用場景,歡迎產學界年輕的 AI 創業家,一起來鴻海平台從事 AI 的落地發展。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