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若升級 星展:台灣經濟難保2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新加坡12日電)星展銀行預估,美中貿易戰若進一步擴大為全面性的貿易戰時,在美中兩國經濟成長率都下修0.5個百分點的前提下,台灣經濟成長率恐減少1個百分點,即經濟成長將不保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星展預期,未來幾個月的美中貿易談判仍有很多矛盾和衝突,尤其美國11月有期中選舉,因此,未來數月的情況都不是非常樂觀。

所幸目前美國所提出的關稅清單尚未觸及手機、電腦等消費電子供應鏈,星展銀行經濟學家馬鐵英今天表示,即使是第二輪徵稅清單,美國主要是針對鞋、帽等低端消費項目,未大幅涉及消費電子供應鏈。

同時,星展也預期,對台灣等亞洲先進經濟體來說,消費性電子是重要產業,若美中貿易戰擴大涉及消費性電子供應鏈時,對台灣等先進國家短線恐弊大於利。另外,美中貿易戰可能影響區域內貿易、投資的分散化。

馬鐵英表示,台灣與中國大陸供應鏈融合度高,若美中貿易戰進一步升溫影響消費電子時,在中國大陸加工生產的台商、向中國大陸出口中間產品的台商可能受到影響,但長期來說,因台灣在電子產業,尤其半導體的高階電子供應鏈仍具優勢,可能獲得資安等相關產品的轉單效應。

星展預估,若美中貿易戰進一步擴大演化成全面貿易戰時,則美、中兩國今年經濟成長率恐下降0.2到0.3個百分點,明年恐下降0.5到0.6個百分點,當美中兩國經濟成長率都下修0.5個百分點時,台灣經濟成長率則會下修1個百分點,即台灣經濟成長率今、明年都將不保2。

同時,馬鐵英重申,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是多層面的,對台灣在內的先進經濟體,短期內的負面會更多一些,因為台灣與中國大陸的供應鏈融合度高,但長期則將受益轉單效應,可能有正面的影響。

另外,星展銀行維持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2.8%不變,高於行政院主計總處預估的2.6%。至於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則降至2.4%。

馬鐵英表示,勞動市場的持續改善將支撐台灣下半年內需市場表現,另外,受到油價以及原物料上漲等因素影響,通膨壓力逐漸浮現。星展銀行今年2月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從2.5%調高至2.8%。

馬鐵英指出,目前看來,外銷訂單、出口、工業生產等經濟數據雖有觸頂的跡象,但尚未明顯回落,即台灣今年下半年經濟尚未有明顯放緩的跡象,經濟將溫和回落。

同時,星展提醒今年下半年台灣經濟有出口放緩、高油價、美元升值以及地緣政治共4大風險,尤其,貿易保護主義蔓延使得出口放緩,是影響台灣下半年經濟的最大風險。

馬鐵英表示,第2季開始貿易保護主義在全球蔓延,反映在歐洲、日本以及中國等經濟成長在貿易會興起前已經開始放緩,而台灣經濟對出口的依賴程度高、出口高度集中在中國、香港、美國以及歐洲,因此,出口放緩將是台灣下半年經濟的主要風險。

另外,星展預估聯準會今年全年將升息100個基點,基準利率將至2.5%,即聯準會今年還有兩次升息。

馬鐵英指出,儘管美國、歐洲以及日本等經濟體主要央行紛紛緊縮,但台灣擁有豐沛的外匯儲備且經常帳盈餘強勁,應對資金外流的能力較強,預期台灣資金外流風險不大。(編輯:鄭雪文)10707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