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在中國營運美商 大多反對關稅報復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上海12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上海美國商會今天公布的調查,在中國營運的美國企業大多反對以關稅為手段,報復他們在當地面臨的挑戰。這些挑戰包括不公平的競爭條件,和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不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海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in Shanghai)表示,回覆他們年度中國商業環境調查的434名受訪者中,近69%反對關稅手段,僅8.5%回覆者支持。

上海美國商會在聲明中表示:「美國和中國有必要以公正方式解決這些挑戰,使中美雙方擁有健康的長期商業關係,兩國人民皆能受惠。」

美國川普總統的政府正提高對中國貿易戰的籌碼,繼6日開始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課徵25%關稅,10日又宣布額外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課徵10%關稅,種類涵蓋食品、菸草、化學、煤炭、鋼品和鋁品,令企業面臨更大的不確定性。

上海美國商會的調查於4月10日至5月10日間進行,結果反映出在中國營運的美國企業面臨的主要疑慮和現實環境。

根據調查,美商在中國雖持續面臨挑戰,但認為中國政府對待外國企業的政策已有所改善的受訪企業比例,已由去年調查的28%上升至34%,認為政策惡化的比例也由33%降至23%。

不過,仍有60%的受訪企業認為中國監管環境缺乏透明度,比例和去年相同。

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不足和需要取得執照,是受訪企業認為在中國面臨的最大監管挑戰。然而和去年調查結果相比,認為兩項因素都構成障礙的企業,比例已稍微減少。

若要促使中國擴大市場准入,42%的受訪者偏好採用投資上的對等方式,比例較去年的40%上升。不過,反對這種方式的企業比例也由9%增至16%,不確定的比例更由31%躍上44%。

上海美國商會表示,「儘管我們的會員感到相對樂觀,但他們對未來仍抱持警戒。…即便會員普遍反對使用關稅報復」,但擔心北京偏袒中國企業,和在重要的戰略產業施壓美國企業轉移技術等顧慮,仍令美商認為「有必要在美中貿易關係上採取對等做法」。(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0707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