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副總理談氣候變遷和民主 似對川蒲會喊話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赫爾辛基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天在赫爾辛基首度進行高峰會。芬蘭副總理奧爾波表示,芬蘭與民主國家為伍並致力對抗氣候變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也擔任財政部長的奧爾波(Petteri Orpo)連推數文,一語道破川普和蒲亭為人詬病的事。他還說:「芬蘭的外交政策植基於提倡與捍衛這些價值。」

芬蘭曾多次扮演美俄峰會東道主的角色,川普和蒲亭的峰會今天也在赫爾辛基舉行。

奧爾波推文提到:「芬蘭不是中立國。」他說,芬蘭1995年加入歐洲聯盟的時候,「選擇站在人權、民主、法治和多邊世界秩序的一邊」。

他說:「當前秩序遠遠談不上完美,但解決的辦法不是一走了之,而是要加以修正。」他指的是聯合國和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國際組織。

美國上個月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以抗議UNHRC批評以色列對待巴勒斯坦人的方式。

芬蘭1809到1917年曾是俄羅斯帝國轄下的大公國。奧爾波強調,芬蘭認為,倘若女人和女孩的權利獲得承認與尊重,「這樣會是比較好的世界」。

保守派的奧爾波是中間偏右國家聯合黨(NationalCoalition Party)黨魁,未來可能成為政府領導人。他強調:「氣候變遷不只是環境問題,也是安全威脅。」

芬蘭目前的中間派總理席比拉(Juha Sipila)近日來只上推特對蒲亭和川蒲表達「熱情」歡迎之意,其他的事絕口不提。

席比拉也提到:「對話對芬蘭和歐洲的安全至關緊要。」(譯者:何宏儒/核稿:林治平)10707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